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16万亿储蓄对接海外投资品 境外理财需要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7:06 《理财周刊》

  人民币境外理财开闸,相关理财产品正在加紧研发。专业人士指出,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下,放弃手中的强势币种,换成弱势币种进行投资,这种做法值得商榷。

  文 本刊记者/佟琳

  一纸《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使得16万亿元的城乡居民储
蓄存款有望很快“对接”海外的投资产品。然而,记者日前在对沪上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的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政策已经放行,目前却不一定是用人民币投资境外理财产品的好时机。

  “除非投资者的手里持有外币,我们并不建议他们用人民币兑换成外币进行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除了一来一去的兑换成本,更因为人民币处于升值通道之中,投资者还将面临隐含的汇率风险。”东亚银行上海浦西支行行长陶昌宇告诉记者。

  人民币境外理财成本不小

  其实早在人民币境外投资理财通道放开之前,就有投资者看到了美元理财和人民币理财之间的较大利差,并开始动起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以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将人民币理财转换成外汇理财的脑筋。如今政策的放开,无疑是为这部分人群在外汇政策上扫除了障碍,于是,陶昌宇所说的成本和风险,如出一辙地体现在刚刚对人民币开放的境外代客理财业务里。

  问题的关键出在“代客理财”四个字上。《暂行办法》明确指出,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是指按照本办法的有关要求,取得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受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境内非居民除外,以下简称“投资者”)委托以投资者的资金在境外进行规定的金融产品投资的经营活动。这样一来,商业银行只是代替投资者进行境外投资,所有的投资决策来自投资者自身,因此所面临的利率和汇率风险当然也由投资者自己承担。

  就在本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曾接近8,人民币升值趋势强劲。“在这种大趋势下,放弃手中的强势币种,却付出兑换成本来换成弱势币种进行投资,这种做法值得商榷。” 陶昌宇如此分析,“当然,这对投资者和商业银行来说都是一个大的利好,投资者面临更广泛可以获得更高收益的投资渠道,而商业银行可以寻到更多中间业务的盈利空间。”

  同样持此观点的还有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的产品经理余屹。他表示,商业银行会通过明确的合同条文来说明,投资者必须面临的利率和汇率风险。美联储刚刚将联邦基准利率调高到了4.75%,很多以美元计价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都已经超过5%,而国内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都在2.5%左右,无形中就形成了2.5%以上的利差。但由于人民币处于升值通道,1年内的预期涨幅也在3%左右,如此一来,两者之间的利差都被汇率变动冲抵。

  这种计算还没有加上人民币兑换美元的兑换成本。《暂行办法》明确规定,“投资者以人民币购汇投资的,商业银行结汇后支付给投资者;投资者以外汇投资的,商业银行将外汇划回投资者原账户,原账户已关闭的,可划入投资者指定的账户。”这也就是说,投资者需要先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在境外理财资金汇回后,再将外币兑换成人民币,如此一来一去,就增加了一笔现钞买入和现汇卖出的差价。

  中资银行产品最早6月份推出

  也正出于上述方面的考虑,目前大多中资银行对推出人民币境外理财产品出言谨慎。

  但可以预见的是,为了取得第一支人民币境外理财产品的新闻效应,各家银行,尤其是在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发方面比较积极的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肯定会不遗余力。

  兴业银行的余屹表示,由于《暂行办法》刚刚出台,即使个别银行产品已经研发完毕,但算上产品报批、购汇、选择境内外托管银行等环节,夺得代客境外理财头筹的银行,最快也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光大银行相关人士也预计,新的代客理财产品最早也要到6月底才能面市。

  由于此次开放的只是境外固定收益品种,中资银行的产品开发也只能在固定收益上做文章,因此初期推出的人民币境外理财产品,可能结构会显得简单。“但收益会提高很多。这和市场对理财产品的接受程度也有关系,毕竟在大多数老百姓眼里,人民币理财的概念还等同于高收益储蓄。”余屹说。

  陶昌宇也表达了这个方面的看法。市场的开放是循序渐进的,产品的开发也是循序渐进的,商业银行,尤其是中资商业银行对海外市场的运作、风险控制很难一步到位。

  中国银行总行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有四大银行都在积极进行产品的研发和报批。四大行近年来在国外固定收益市场交易相当活跃,又具有资金和客户上的优势,监管部门很有可能先放行四大行开展境外代客理财业务。”

  在募集额度方面,“《暂行办法》没有就银行代客境外理财的额度作出明确规定。估计外管局会根据各家银行所募集资金以及风险控制情况,采取个案审批的原则,银行得到的额度会各不相同。”余屹表示。

  外资银行积极应战

  对于外汇理财业务已经开展得风风火火的外资银行来说,人民币业务将在今年年底全部开放,届时,他们可以堂而皇之地吸收人民币存款并进行境外理财业务,而《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则提前半年,让中资银行开始了人民币境外理财的厉兵秣马。

  半年内,中资银行可以做很多事情。但外资银行也没有清闲,他们以很快的速度进行外汇理财产品的营销,其目的就是积累客户,开拓创新品种,一旦人民币理财业务开闸,自然地把人民币理财业务叠加上去。因为即使人民币业务开放,外资银行也不得不需要从中资银行拆借许多人民币用于贷款业务,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推出,可以增加他们吸收存款的能力。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人民币理财才是他们一切努力的根本目的。

  据悉,东亚银行已经在上海成立了资金中心,这在外资银行中并不是第一家。资金中心专门配合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设计和运作,他们密切关注人民币理财市场的变化,并随时准备推出适合需求的理财品种。而这些理财产品一旦推出,将对中资银行形成压力。

  “比如,如果政策允许,我们希望到今年年底,人民币理财业务正式对外资银行开放之后,投资者可以以人民币进行境外理财的投资,而投资本金和收益同样以人民币来支付。其中的汇率风险由银行自身进行锁定。”陶昌宇说,“这样,投资者就可以不用考虑汇率风险,甚至还可能因为人民币升值而获得更高收益,而银行,也可以通过成熟的市场运作来将汇率风险对冲掉。”

  至于哪些产品将最早出现,陶昌宇表示一切都要以市场来确定。“比如2004年,市场青睐的是与利率、汇率挂钩的产品,但到2006年,几乎所有产品都与商品、股指、期货扯上关联。市场是瞬息万变的,我们推出产品的品种和速度也无法预料。但从一个发展规律来说,这些理财产品都会有一个从固定,到保本基础上的浮动,再到非保本浮动的规律,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有一个逐步增加的过程。”

  投资者需要增强对国际市场的认知

  传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其投向大多是银行间交易市场,风险极低且收益稳定,因此常被当作高收益储蓄。但如今人民币境外理财的开闸,将彻底改变这一切,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也需要重新认识产品风险,增加自己的分析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

  这一点已经从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推出的一些产品中得到体现。这些产品设计的复杂性丝毫不亚于外汇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的实现都被设置了严格的条件,投资者也需要从中进行分析鉴别。

  如今,一旦商业银行取得了代客境外理财资格,产品设计的复杂性很可能变本加厉。“以前只能是利息的部分换成外汇去海外投资,现在连本金也可以换成外汇去投资了。投资者可能会获得更高收益,当然也很可能面临更大风险。”余屹总结道。

  而陶昌宇给投资者的建议是,选择自己熟悉的国际市场。人民币境外理财甫一开闸,商业银行很可能募集资金集中投向某一项目,而投资者需要在了解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比如如果你连拉美、伊朗的任何情况都不了解,你当然没有理由去投资它的

股票和债券。投资者需要有国际的眼光,也需要对某一独立市场加强了解,以保证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