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伉俪之间求大同 共同规划理财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1:20 新闻晨报

  □交行上海分行王海蓉

  为结婚,许多新婚夫妇就已觉得备受考验,如买房、装修、添置家具电器、操办婚礼等等。为这些凡尘俗事的琐碎和现实而感慨万千,结婚不容易,真不容易。而事实上结婚只是一个新生活的起点,是文明社会对巩固家庭关系的一个仪式,一段人生成长步骤的见证,婚后的生活更为琐碎,更为现实,责任更加明确,当然他和她也更有依靠。

  现实的美满婚姻包括稳定的感情、志趣相投的生活方式、互相认可的职业能力和理财观,新婚夫妇双方各自的家庭背景不同,职业背景也不一定相同,对物质生活的要求也会不同。在崇尚个人空间的当下,新婚夫妇合理负担家庭责任之外,经济上相对独立也未尝不可,所以新家庭不必一味强调完全一致的理财观,只要互相认可,理财观可以求大同,存小异。

  财务状况了然于心

  新婚家庭理财的首要任务是分析家庭财务状况:如资产负债情况,家庭收支情况,因为两个人的新生活会和单身生活有较大的区别,如对家庭日常共同开支和对方的开支都会有一个了解过程。根据实际情况做家庭资产负债表和家庭月收支表。

  共同规划理财目标

  新婚燕尔,享受两人甜蜜世界的同时也可以规划一下家庭理财目标,如职场充电计划、子女的养育计划、大件耐用品的添置计划、旅游休闲计划,可以按目标的重要程度、目标的实施时间排一下次序。可做模拟家庭现金流量表。

  制订方案立即实施

  可以请专业人士一起参与理财目标的方案制定,首先确定家庭理财目标,将本家庭的理财目标分为: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新婚家庭阶段,一般情况下通过事业获取财富为主,通过理财分散风险、积累财富为辅。处于这类家庭生命周期通常积蓄并不多,要办的事情很多,工作很忙。

  建议新婚夫妇充分利用电子渠道进行理财:如开通网上银行业务,电话银行业务,手机银行业务,通过银行卡进行代扣代缴各项费用,开通滚金账户、定期定额买基金等被动投资方式。这样一来可以省时高效进行理财,能充分利用时间和空间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

  因时而宜因事而异

  根据家庭理财目标的远近,重要程度制订出不同的

理财方案,理财方案应切实可行,边生活边执行计划,如有财务状况与预期的发生变化要及时修正方案。这段时期的家庭在风险有保障的前提下,要尽早投资,不同风险偏好家庭的应选择不同的
理财产品
,但由于时间和复利对财富的积累影响很大,所以要越早越好。

  另外还要明确双方在家庭理财中的责任,不同家庭的情况会差异很大,没有定律。

理财师主张新婚夫妇共同承担责任,各自发挥长处,可以先都体验一下理财过程,选出其中有能力、有精力、有兴趣地担任家庭财务总监,负责家庭共同财产的打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