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从利率走向寻找未来的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1:04 北京现代商报

  近两年,有关投资理财方面的“传奇”不绝于耳,如某人10万元投资房地产,4年赚了几百万;某人几年前买了个小煤窑,现在增值了几十倍。这样的财富故事引人遐想,人们在惊羡这些人“幸运”的同时,也在寻找类似的投资机会,希望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分子。

  然而,消息总是滞后于机会的。当我们听到这些“财富传奇”的时候,它的投资机会可能早已时过境迁。那么,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像那些“幸运儿”一样,在未来抓住机会
呢?

  说到这里,记者想起了一个故事:从前,有一家人住在祖屋里,祖屋门前有块大石头做的台阶。经过上百年的风雨侵蚀和人们的踩踏,石阶已经凹凸不平。于是这家人商量,把石阶翻过来用另一面。

  由于石阶实在太大,这家人经过几番讨论和一再拖延后,终于在某一天下决心动工。当他们千辛万苦地把大石头翻过来后,人们气馁地发现,原来他们的祖先在更早的时候已经做过同样的事情——石阶早已被翻过了一次。

  记者说这个故事的目的是想告诉大家,我们正在经历的经济生活,并非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同样的事情或许已经发生过很多次(这好像让人很没有成就感)。同样的道理,前面提到的那些投资机会,同样也有规律可寻。我们也许没有那些“弄潮儿”的天赋与幸运,但是借鉴国外的历史和经验,同样也可以有一番作为。

  就以

房地产为例吧!在过去的四五年里,中国的房地产怎一个“火”字了得,上海
房价
与前几年相比早已翻番,而北京也在朝着这个目标急追猛赶。直到现在,人们还在争论房地产为什么这么火,并且还能够火多久。按照时下最流行的说法,房价上涨是因为经济发展人们买得起房子,而中国人口多,土地资源又有限,造成供需失衡所致。

  表面上看,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如果再深究下去就不能解释,为什么房价涨而租金不涨?山西煤老板为什么进京大肆购房?

  其实原因无他,都是利率在作怪:目前国内储蓄的低利率无法抵消通货膨胀,人们不得不选择购买实物来实现保值,这与上世纪80年代末人们抢购酱油、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有异曲同工之妙。人们都是在通过提前消费的方式,来回避手中货币购买力下降的风险,只是那时社会财富有限,分配得又比较均匀,人们为了保值还买不起大件商品。

  利率低于通货膨胀,股市、房地产、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但本国货币会贬值;反之利率高于通货膨胀,股市、房地产、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但本国货币会升值。以上是指在静态的情况下,但从动态的角度来看,如果利率由低往高调,债市首当其冲会率先下跌,紧随其后的是房地产、股市、大宗商品;反之,利率下调,债市首先反映出上涨,然后是股市、房地产、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这种跷跷板现象在所有市场经济国家都普遍存在。投资者从利率的走强即可决定投资的大方向。只要大方向正确,想赔钱都困难。

  当然,对于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情况会有所差异,比如我国当前利率明显低于通货膨胀,但是人民币还是有升值压力。这个问题留待下次再讲。

  商报记者 张景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