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外汇理财将迎来巨大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4: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昆 禹刚

  “一个巨大的市场可能将要诞生了。”昨日,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向记者如是展望。令他如此兴奋的是,在A股市场逐渐复苏的同时,央行和外汇局所颁布的六项“外汇新政”,使国人又将拥有一个蓬勃发展的外汇理财市场。

  长期关注外汇理财市场的外汇宝首席外汇分析师李骏告诉记者,“上两周,中国银行苏州分行邀请中银香港的理财规划师,向苏州当地的客户推介后者的理财产品。”他透露,类似的业务推介目前在国内一些大型城市非常普遍。

  据悉,此前多家商业银行已经陆续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外汇

理财服务,但是一直行走在政策的边缘,本次政策完善无疑是确立了其合法的地位。

  “我的理解是,境内机构和个人不管是自身持有外汇还是持有人民币,都将可以参与海外市场的投资。”刘维明认为这将开辟一个巨大的理财市场。在此之前,银行外汇理财局限在自有外汇资金。

  此外,央行还进一步简化境内居民个人购汇手续,提高购汇限额,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在额度之内,个人凭真实身份证明在银行办理购汇并申报用途;银行对超过额度部分的个人购汇在审核相关凭证后按实际需求供汇。”目前,央行已经将个人年购汇限额提高到2万美元。

  “不管是从品种设计、操作手段来看,还是从业务规模来看,银行理财业务都将迎来巨大发展。”刘维明说。

  目前我国居民外汇理财方式主要包括:外汇储蓄,外汇

理财产品,炒汇和投资B股等。而今年来商业银行纷纷加快发展外汇理财。

  而且许多颇具“眼球效应”的外汇理财新品也应运而生,比如挂钩于“世界杯”概念、黄金概念、油价概念的产品,可能获得的预期收益率最高一般在8%左右。

  “此次政策最显著的变化还是在银行

零售业务。”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师王志浩指出,“目前来看,中资银行将占到先机,外资银行只有等到今年年底之后了。”按照有关规定,年底中国银行业将向外资银行全面开放。(□本报记者 唐昆 禹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