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储蓄革命用低风险理财产品替代传统存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0: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余玲玲/文

  纵观目前国内的理财市场,资金贬值的风险不可小觑。用低风险理财产品替代传统存款的理念,将大有市场。

  在目前的理财市场上,一方面,是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前景不明,造成相关的基
金、衍生品理财市场也产生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银行存款的利息过低,无法抵御不断上涨的消费价格指数(CPI)。根据天恩理财中心的测算,按照目前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和通货膨胀水平,存款在30年以后,实际只相当于现在的52%,即缩水将近一半。可以设想,期望通过银行储蓄的方式积攒养老金,将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白领家庭需要用一种全新的

理财方式来替代传统的存款,他们没有时间照看高风险的投资组合,同时也并不期望通过较高的投资回报作为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只是需要一种低风险的能够基本保障本金安全、又能获取高于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的
理财产品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而言,各银行推出的不同期限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就是其中一个不错的选择。

  案例

  费先生和费太太都是外企职员,家庭月收入17000元左右,每月节余10000元,加上各种奖金,过去的几年积累了36万元的存款,分别在几个账户上,有的存了定期,到期后也没有时间管,就自动转为了活期,目前大部分资金都在活期存款账面上,活期储蓄年利率是0.72,税后只有0.576。他们也隐约觉得这样闲置太可惜,但传统的观念还是觉得放在银行比较放心,而且自己无论从专业还是时间的角度来说都没有精力进行投资。

  建议

  费先生夫妇财务状况良好,属于保守型的理财性格,厌恶风险,可以考虑银行的低风险理财产品来替代传统存款,进行“储蓄革命”。

  目前在售的部分人民币理财产品情况:

  费先生如果把资产中的6万作为应急准备的流动资金,30万用于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折中的年收益应该不低于2.5%,且不用扣除利息税,则一年的回报约为:

  300000*2.5%=7500元

  活期存款的利息收入仅为

  300000*0.576=1728元

  关于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小贴士:

  概念:人民币理财产品即银行将设定投资结构的理财产品出售给投资者,投资者到期获得相应收益的一种银行金融产品。

  适宜的投资人群:此类产品和

货币市场基金一样,针对的是不愿意承担证券、期货等投资风险,又希望获得比传统储蓄、国债更高收益的具有理性投资意识的百姓。

  优势: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与其他产品相比,人民币理财具备独特的优势:其收益率一般高于银行利率1个百分点左右,而且一般都免手续费、认购费和利息税。

  风险性:尽管银行不能承诺收益率,但人民币理财一般以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央行票据等为投资对象,市场风险低,资金的安全性较高。

  风险最大的可能来源于:央行进一步加息或者发售银行提前终止此理财产品。

  如何选择:选择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者要从品种、期限、流动性和付息方式上综合考虑。由于银行将理财产品筹集的资金主要投向银行间债券市场,其收益一般都将高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但也有一个上限。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大约在3%-3.5%,除去银行耗费的人工成本,一般目前一年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2.7%-3.1%,3个月、半年的收益率分别在2.1%、2.4%左右。

  目前由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因政策限制及市场层面的诸多因素,在投资对象、市场运作等很多方面都具有趋同性。但是,仍有一些细节是值得投资者推敲的,比如结息方式和赎回条款。

  1.在预期收益率相同的前提下,结息方式的不同也会给实际收益带来影响。结息方式包括了计息和付息两个环节。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产品的年收益为3%,采用按月计息,并且按月支付,利息可以转入下一个月的投资份额的话,其实际的年收益率约为3.04%;

  2.当银行认为外汇理财产品运作结果远低于预期收益甚至威胁到了本金安全时,会提前终止产品,从而带来投资者无法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也就是一种付出机会成本的风险。所以,银行的提前终止权是非常值得关注、同时也是容易被投资者忽略的一个地方。

  另外,考虑到加息可能带来的风险,购买时应尽量不考虑一年期以上的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