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外汇理财遭遇本金缩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8:14 晶报

  业内人士指出,进银行的钱只赚不赔已成为历史

  “把钱交给银行打理即便挣不到什么利息,也不会损失本金。”这个在老百姓心里根深蒂固的观念随着银行出售的个人理财产品增多,正在被事实打破。在银行买理财产品提前赎回时拿不回全部本金的事已经在市场上出现。

  事件回放>>提前赎回本金损失超10%

  伍女士于2004年2月份在某银行买了一种外汇理财产品。2004年2月份该银行推出这款产品时,国内的一年期美元利率只有0.5625%,而这款产品前半年的年收益率为6%,相当高。银行与客户签订的合同规定,产品期限为五年,如果期间产品收益达到8%,合同就中止。到五年期满时,如果市场上的收益让投资者拿不到8%,由银行补足差额,也就是说最终投资者一定能达到8%。伍女士高高兴兴把这款产品买回家,但在2005年8月份,这款产品的收益竟然滑落到了零。

  在这种情况下,伍女士想提前中止合同,但提前赎回的本金损失比例远超过投资者的心理承受力。伍女士买的那款产品本金要损失掉12%,更近一期的产品要损失掉15%。伍女士委屈地说:“我知道要自担风险,但以为如果提前赎回也就损失一些利息收益,根本不知道要损失这么多本金。”在充分权衡了利弊后,她没有办理提前赎回,打算持有到期。

  意义提示>>进银行并非只赚不赔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事件的发生,给了人们一个明晰的信号,那就是“进银行的钱只赚不赔已经成为历史”。

  随着大众理财意识的增强以及商业银行间竞争的加剧,目前各家银行使出浑身解数开发出了各种理财产品。从最初的人民币理财,到最近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以及外汇理财产品、“人民币存款、美元收益”等各色产品,以及银行代理的基金类、保险类产品,越来越花样翻新。对于大多数百姓来说,最为关心的还是收益率以及能不能保本。伍女士事件中最能触动百姓神经的就是,本金居然要大幅度缩水。

  实际上,2004年初各商业银行推出的中长期外汇理财现在普遍收益很差,这和美元的频繁加息直接相关,这些理财产品大都不办理提前赎回,由客户承担低收益的美元被锁定的流动性风险。

  有专家表示,随着银行业务的发展,这种本金折损的情况可能未来还会出现。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理财工作室的吴俊明认为,理财者需要树立的观念是,银行经营的理财产品也是一种特殊的产品,既然具有产品的属性,那么就和其他投资一样,有赚就有赔。就所有的产品而言,不可能都是100%保本。

  专家提醒>>应自定收益目标

  中信银行的吴俊明表示,目前银行的经营越来越细分化,理财产品适宜什么样的人群,起存点是多少,多长时间到期,都有不同的设计。某种变动性质的理财产品达不到预期的收益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些都是在投资之前需要认真研究条款的。

  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在投资之前应该明确自己对这部分资金的定位,是要求流动性,还是要求高收益;是定期赎回,还是随时赎回;是变动收益还是固定收益,是保本还是不保本,还是既保本又保收益。另外,产品终止的权力怎样,是银行可以提前终止,还是客户可以提前终止,还是不可以提前终止。还应该把和自己理财产品相关的指数、产品(通常会和外汇指数、黄金价格、

石油价格、LIBOR指标等相关)等了解透:目前处在低谷还是高峰,国际市场供求关系如何等。

  “投资须谨慎,风险当自担”,这样的提示在股市等投资领域已被大家所熟知,但当用到银行身上的时候,一些百姓一时还很难接受。其实银行不过是经营一项特别产品——“钱品”的门市部,所以认识也该回归理性。(燕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