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乱象下的理财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22:47 《观察与思考》杂志

  观察记者 袁华明

  春节前刚发了一笔可观的年终奖,项先生于是考虑如何进行理财,使这笔钱能投到最好的地方去,当然,未来收益越多越好。

  一直以来,在很多人眼里,“穷人关注保障、富人关注理财”,而现在,“理财”一
词早已走进小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特别是一些手头宽裕,出现小额闲置资金的老百姓越来越多,理财市场也被日益看好。然而就如同任何一个未被充分开发的市场一样,在理财产品的开发过程中,确实存在各种不法动机和投机行为,理财乱象丛生之下惟有以市场之剑去斩除。

  理财产品眼花缭乱

  近年来,银行、保险、证券公司、信托机构纷纷推出带有一定“私募”性质的理财产品,但监管要求却不尽相同。银行、信托、券商、保险各路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其本质都带有委托、信托关系。而这些金融机构尽管从事的业务相近,但由于分别受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监管,“游戏规则”并不统一,造成了我国理财市场的复杂性与混乱。

  理财市场可分为理财咨询服务和资产管理服务。目前我国理财市场存在的问题是,各类金融机构都在从事理财服务,但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理财咨询服务与资产管理服务在概念上没有明确划分,从而导致咨询服务与产品营销的混淆。 据介绍,理财业务与银行传统的负债业务有本质的区别,理财业务属表外业务,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与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并无关系;而负债业务属于银行的表内业务,风险由金融机构承担,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也有严格的要求。但是,我国投资者对这种关系并没有清楚认识。

  我国现有的理财产品已经非常多,并陆续有新的理财产品问世,这么多的理财产品足以令投资者眼花缭乱。比如2005年4月份成功推出超短期的7天理财产品后,交行上海分行于当年6月1日起再推一款期限为3个月的

人民币理财新品。浦发银行则推出为期6个月、预期年收益率最高达7.38%的人民币与美元结合的双币理财产品,比目前国内银行推出的双币理财产品期限更短,仅6个月;兴业银行自5月27日至6月8日,推出当年第五期“万利宝”人民币理财产品,同时推出当年第五期“万汇通”
外汇理财
系列新产品;中信银行5月27日至6月15日发售中信理财宝。各家银行纷纷在此时集中发行新品,也许是巧合,但不排除有的银行想抢在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前再抓一次机会。

  虽然各金融机构都已从事并相互大规模竞争理财业务,这些业务的运行机制、监管思路也大致相同,但仔细分析从事这些业务的法律依据、运行特征、监管要求却又并不完全一致。这些业务是不是都属于信托业务,一直存在争议,或者有些监管部门对存在的争议持回避态度。

  在风云变幻的金融市场,人们期待既能分散投资,又可获得稳定、高额的投资回报的理财产品。货币市场投资一直备受关注。中外资银行纷纷推出货币市场结构性理财产品。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理财作为一种新兴理财业务,一直缺乏相关法律规范,只有使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走上有法可依的规范发展道路,才有利于加强对日益盛行的银行个人理财的风险控制。

  多少人赚到了钱

  “可以跟基金经理谈恋爱,可以嫁给基金经理,但是,一定不要买基金。” 沈小姐是某广告公司的高级白领,大龄未婚。因此,对于她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事莫过于赚嫁妆和嫁人。作为一位名副其实的白领,沈小姐月入5000有余。只是面对房贷压力,一个人偿付起来多少有些吃力。她说她误信了“拥有一种好的理财方法比拥有一个好男人可靠”。所以,在这种错误理财思路的指导下,和在闺房密友的“蛊惑”下,在“眩晕”之中,沈小姐成了“基民”。直到赔钱之后,沈小姐才幡然醒悟。

  老张是个老股民,1992年爆炒宝安权证时就有他一份。虽说当时亏了不少,可宝钢权证面世之后,仗着自己,经验丰富,老张还是纵身跳入了权证投资大潮,结果被结结实实地辣了一口,再次领教了权证的威力。 宝钢权证上市以后,连续9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在25亿元以上,疯狂地炒作让老张看的心惊肉跳。一周之后却开始调头下跌,逐渐走低,10月17日更是首次跌破1元大关。在经历了冲高回落、持续阴跌之后,宝钢权证11月初再度上演惊心动魄的过山车走势,并出现异常交易,部分营业部受到了上证所暂停权证经纪业务、责令整改的处分。 “还是亏,看来散户真是做不了权证,技术含量实在是高,我还是踏踏实实地做股票吧。”老张心有余悸地说。

  在银行工作的小李是上海人,脑子很活,经常在别人没注意的地方就能找到发财的机会。但谈到今年的投资收获,他的语气却是酸溜溜的。“悔啊!你说我怎么就把黄金暴涨的机会放跑了呢?”原来,小李有个朋友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早在年初就跟他说今年黄金投资机会不错,建议他买一点。但小李当时正不断地把资金投向货币市场基金,光华安现金富利就买了十多万。由于以前从来没买过黄金,对金价走势没什么概念,就把朋友的话当作了耳边风。等到去年八月初,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让小李觉得没什么赚头了,他忽然想起朋友的话,于是开始关注起国际金价。这时他才惊奇地发现,金价已经走出了一条大阳线,比2001年的低点上涨了50%还多。这让小李怦然心动,在向朋友咨询之后,准备到中国银行开一个户头,做起纸黄金的投资。 但天有不测风云,母亲的一场大病让小李抛开了手头所有的事,专心地尽孝子的义务。等到老人家身体恢复了,小李翻开报纸一看,才发现国际金价已经从8月初的不到440美元,飙升到12月初的500多美元,短短四个月涨了14%。“早知道会涨成这样,我干嘛要去贪图货币基金那区区3%的收益率啊!”

  一位从事个体生意的温州人这样告诉观察记者:对于理财很有兴趣,但是和任何投资一样,风险还是存在的,盈亏都是很正常的,现在的理财产品不少很难保本,所以对这个投资要慎之又慎。

  健康的理财市场

  随着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老百姓手中的“闲钱”日渐增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44元增加到2004年的9422元,27年增长了27倍。随着财富的增多,老百姓对专业化理财的需求快速增长。但是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全国范围约有70%的居民希望得到理财顾问的指导,很明显,我国老百姓对理财的了解还是比较欠缺的。

  2005年底,我国银行业总资产高达37万亿,这个庞大的数字让一直在寻找新奶酪的证券投资理财市场三大主力—基金、券商、私募基金垂涎三尺。谁能在竞争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要看其业绩如何。股票投资理财市场的正规军是基金管理公司,实力最强。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从2000年的562亿增长到2005年的5000多亿,5年增长10倍。但规模的高增长并不代表其投资业绩的高增长,相反,基金股票投资业绩水平与2000年相比大大下降。股票投资理财市场的另一股力量是券商,无论从规模还是从管理来看,券商理财产品与基金都有较大的差距,可以称之为野战军,但它的业绩比基金好,其投资业绩普遍高于基金。2005年股票投资理财市场最耀眼的明星无疑是私募基金。经常曝光的QFII,其实就是境外机构管理的私募基金,其投资水平之高让国内的同行们不得不叹服。总是躲在幕后的国内私募基金在2005年业绩也相当出色,一些投资管理公司投资业绩高达30%以上。但这些私募基金的平均规模与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相比,简直不值一提。这样就形成了股票投资理财市场的一道风景:正规军的规模大于野战军,野战军大于野战军,但业绩顺序却恰好相反。

  对于目前银行、证券、保险各自推出的带有“私募”基金性质的理财产品,以及国内理财市场的混乱状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2005年8月25日在上海举行的“2005中国财富管理论坛”上发表书面发言时建议,当前,可考虑由各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制订《金融机构从事理财业务管理办法》,对不同种类的基金设计不同的监管框架,以统一银、证、保理财业务的游戏规则。银行、券商、信托等机构分别从事委托理财业务,必需进一步统一监管政策,发展统一信托市场。信托机构经过几年的经营实践,监管部门业已开始逐步解除加在信托公司身上的种种束缚,并通过发展完善信托制度,逐步终结不规范委托理财时代。

  现行《信托法》颁布前很多银行开展了一些信托业务,但基本上是以信托为名用储蓄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现在证券公司和银行开展的一些准信托业务,参与双方到底是借贷关系还是信托关系往往争执不清,对投资人的利益缺乏合法保护,很多上市公司还困在委托理财的纠纷中。联华信托李晓东认为:“维护信托业务的专属性,不仅是规范理财市场,维护信托公司的业务利益,也是更好地保护投资人利益的需要。”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