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投资回报率有所提高 人民币理财产品狗年将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41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周萃

  沉寂多时的人民币理财市场再掀热销高潮。根据搜集到的信息,仅从元旦到目前,如雨后春笋般竟冒出了6家银行发售的13只人民币理财产品,不少银行网点前甚至再次排起购买理财产品的长队。

  去年11月,为规范理财市场秩序,降低商业银行风险,银监会相继出台了《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两项新规。至此,国内炙手可热的人民币理财市场渐趋平静甚至陷入相对沉寂。从2005年底至2006年初,商业银行最初发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已经陆续到期,理财市场未见新品,老货又断了档,2006年人民币理财市场究竟走向如何,这不仅关系着商业银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更攸关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春节前后热销的人民币

理财产品显然为市场提供了一个乐观的预期。春节前,工商银行“稳得利”人民币
理财产品
甫一露面便被抢购一空。为此,工行特地将半年期的销售额度从30亿元提高到51亿元。然而,这些追加的额度又是早早即告售罄。同一时期,华夏银行限量发行的“稳盈现金增利计划”与“人民币稳盈3号”两款理财产品及招商银行推出的人民币债券理财产品也得到广大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与市场的热销局面相呼应,不少理财专家预测,狗年
人民币理财
产品将再度火爆。有关专家亦认为,未来人民币理财产品热销,可为商业银行和个人投资者带来双赢效应。

  与之前的理财产品相比,最近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其投资回报率和产品流动性皆有较大提高。因为产品设计的缘故,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基本在2%至4%之间,较去年普遍低于2%的收益率有明显提高。为克服当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不景气情况,各行还接连推出结构型理财产品。如招商银行从1月18日起推出的人民币债券理财产品,投资范围不再局限于银行间债券市场,而扩展至能源类短期融资券,预期收益率达到2.35%。民生银行推出的第四期人民币“保得理财”,其产品说明中也明确指出配置了短期融资券。而光大银行推出的“阳光理财A+计划”,人民币理财收益与国际金融市场原生及衍生产品挂钩,换算后的收益率比同期储蓄要高30%以上。部分投资者表示,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将带动人民币理财市场逐步回暖。

  此外,理财产品的流动性也有较大改进。如工行推出的“稳得利”人民币理财产品,客户如购买半年期的“稳得利”产品,每个月都有一次赎回机会,以应付不时之需。此外,有些理财产品还允许客户在急需资金时,可向银行提出质押申请,质押率一般为90%。还有一些理财产品增设了短期品种和宽限期,可为客户提供更为多样的理财选择。

  力推理财产品,商业银行也可以获得相对多的收益。受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走低的影响,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较难获得高收益。银行力推理财产品的背后是节省融资成本和吸引高端客户。以工行推出的“稳得利”理财产品为例,其预期收益率分别为2.18%、1.98%、1.78%,比一年期存款利率2.25%分别低7、27、47个基点,仅此一项,商业银行就可以节省支付大量利息。但为何收益率表面上看起来低于同期存款的理财产品能仍旧吸引大量高端客户呢?摩根大通投资银行负责分析中国金融业的高级分析师曾小松指出,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储户要对银行存款的利息收入缴纳20%的利息所得税,而理财收益不必缴税,所以存款的税后利息低于理财产品的回报,吸引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以一年期银行存款为例,2.25%的税后利息仅为1.80%,反而比同期理财产品预期回报低38个基本点,所以理财产品的回报仍然具有竞争力,同时能为银行节省利息成本,实现了银行与客户的双赢。

  为吸引大客户,一些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并不在柜台上面向普通投资者出售,不少产品都是定向发售,客户经理仅通知为数不多的VIP客户。虽然中小客户对此多有微词,但商业银行也有其经济效益的考虑:同样的营销成本下,VIP客户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理财产品投资能为银行带来较大的规模效应,这是向中小储户零零散散地吸储所难以达到的。

  因此,无论对广大投资者或是商业银行来说,人民币理财产品都极具吸引力,广泛的市场需求将带动人民币理财产品在狗年旺销。曾小松还认为,鉴于A股市场自去年底以来的反弹,股市投资回报率的上升可能会对理财产品收益率带来一定的压力,加上面临来自信托公司的集合理财产品的竞争,狗年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提高,不过考虑到投资者中风险偏好型和厌恶型的分化,而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多为风险厌恶型,假如货币市场上的投资回报率不变甚至走低,则今年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能否大幅提高还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