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投资应长期保持相当规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日前完成的一份报告称,由于储蓄大于投资的局面长期持续,增加需求便成为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增长的必要条件。在消费和出口很难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保持相当规模的投资,并在必要时刺激投资,可能还是一个长期政策。

  这份由李扬、余维彬执笔的报告指出,在全球经济失衡的总格局中,我国属于储蓄大于投资、对外贸易长期顺差、外汇储备规模不断扩大的一方。就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的情
况而言,如果说我国经济失衡的原因来自投资方面,那也应归因于国内的投资率还不够高,以至于不能完全吸收掉逐渐提高的国民储蓄。

  报告指出,要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增长,需要保持相当规模的投资。但鉴于国内已出现且将有越来越多的产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需要寻找新的投资领域。报告认为,社会基础设施领域、整个第三产业,都是符合这一新需要的投资领域,必须大力开发。其中,住宅投资是兼有消费和投资功能的一个特殊领域,在理顺机制的条件下,加强对居民住宅的投资,应当成为重要任务。

  报告进一步指出,过去主要由银行贷款支持的投资模式不能持续下去。因为银行的间接融资模式存在储蓄与投资的期限结构严重“错配”、金融风险的分担机制不对称等问题。为此,需要建立或完善并严格执行已有的约束投资盲目膨胀的金融机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