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春节期间理财打好金算盘 血拼善用卡炒金勤看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41 新民晚报

  再过不到一个星期,我们将迎来传统的新春佳节。长久以来,春节给人的印象就是要花钱。你是否想到通过理财把钱花得更合理,并有可能“钱生钱”呢?

  大笔闲置现金:货币基金和通知存款

  这两天人们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过春节。虽然在春节长假中,国内的一些投资市场都会
休市,就连货币市场基金也将停止申购,但在节前仔细规划,可以让你的资金在长假中“钱生钱”。

  长假期间,货币市场基金停止申购,但是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有关条款的规定,投资者可以调换手中的货币市场基金。从目前已经公告的货币市场基金来看,一般最晚的申购日期在本月24日。在选择货币基金的时候,投资者要重点关注近期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而不只是“七日收益折算的年收益率”这个指标,因为前者是你手中能够真正拿到的钱。

  如果手中的活钱错过了货币市场基金申购的最后日期,也没有关系,还可以选择各大银行的通知存款业务。特别是7天通知存款,利率可以达到1.62%,是活期存款利率的2.25倍。由于通知存款具有很好的流动性,且有收益保证,因此魅力依然。在春节长假期间,将家中的大量现金以及活期存款转成通知存款,不仅可获得更多的利息,也保证了现金的安全。

  出门旅游消费: 保险、典当和信用卡

  春节长假,不少人举家出门旅游。那么这两天要好好计划一下,首先考虑如何购买保险。像“旅行社责任险”是旅行社给自己保的险,游客自身可以关注意外伤害保险及随身财产保险。

  如果是到海外旅游,不妨关注一下典当业务。目前的“旅游融资宝”业务,可以让你不必为交纳保证金担忧,同时巧用典当功能,还能为你的贵重物品以及汽车找到一个廉价而安全的“储藏室”。

  在外旅游,最好别带太多现金,备上一张信用卡非常有必要。目前的银联卡已经可以在许多国家和地区使用。一些计划在国外进行“血拼”的游客,记得退税能给自己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购买的物品袋上封好标签,注明出海关前请不要打开,那最好就不要动。退税的海关盖章日期一月之内有效,逾期作废。

  春节是市民刷卡购物的“黄金时期”,一旦发现信用卡遗失要及时挂失,赶快通过电话银行先办理临时挂失手续。

  春节长假也是人们

购车的集中时段,准备买
二手车
的人需要特别注意所选择的二手车是否符合核发环保标志的资格,要选择在1999年7月1日以后上牌的,否则买来的轿车10月1日之后在很多地方限行。

  黄金外汇投资: 国际市场不休市

  对于那些投资外汇以及黄金的人来说,春节长假偷不得懒,这时海外市场依然在运行。同时,从以往的惯例来看,从事外汇以及黄金交易的银行一般年初三就会恢复交易,投资者在年前应向银行咨询好,不要错过交易的时机。

  假期中,平时没有时间做的“

理财功课”也要补一补,把需要的银行卡关联起来,检查一下自己的保单是否过期。想理好财就不能偷懒,财就是靠理出来的。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长假期间,不妨结合家庭目前状况设计适宜的投资计划。下了这么一番苦功之后,狗年的投资理财一定会旺。 斐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