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工程师抠门理财连遭12次失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02:52 重庆晨报

  这位钻石王老五的衣食住行有整套讲究,但交往的女孩总认为他太“财”,理财“异人”渴望爱情和理解

  张曹勇今年37岁,邮电学院本科生,现在在重庆轻轨公司担任工程师。他个子1米7多点,相貌堂堂;虽然薪水不很高,但工作稳定,手里还有20多万的存款。但这个“钻石王老五”,本来应该是女孩们追逐的对象,但昨天他又失恋了———这是他最近几年里的第12次
失恋。

  在上清寺一家德克士餐厅里,张曹勇点了一杯3元的果汁,一边喝一边还在生闷气:“我这个人一不抽烟二不喝酒,也没有什么不良嗜好。可女孩子却总跟我相处不了多久———可能她们都觉得我太财了……”

  说起张曹勇的“财迷”故事,朋友们可以用一整个下午的时间,来披露他的“案例”。最后对他的评价总是一句“他是个异人”。

  衣食住行省钱秘笈

  张曹勇究竟怎么个“异”法?每月他工资2000多元,做期货、买基金的投资收益还有几千元。一个几乎没有负担的单身汉日常月开支(加上房租、孝敬父母的支出)仅600元左右。

  在物价水平较高的重庆主城区,作为一个经常会有社交应酬的都市白领,张曹勇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他的诀窍是:在保证生活质量的前提下,该省就省。

  吃:最爱免费餐

  早餐,在路边随便花两三元钱就可以应付;午餐,单位提供免费餐;晚餐,自己做一点,多数时间回父母家吃。

  穿:买衣服贵精不贵多

  “男士的服装贵精不贵多”。他的观念是与其经常买一些档次不高的服装,还不如偶尔买一次,买就买好一点的。除日常内衣内裤外,一般每半年买一次衣服。价格通常会选择600元左右、有一定品牌的服装。在购买前,他会提前收集各大商场的打折信息,然后反复计算;买了东西,不惜排半个小时队只为了领价值几毛钱的赠品……

  住:卖掉房子去租房

    2005年初,作为单位对骨干员工的奖励,张曹勇以19万元的低价买到了一套在李子坝附近的90平方米的江景房。房子拿到后,同事们都在张罗着

装修,他却二话不说加价9万元转手把房子卖了出去。然后在南岸花200元租了一套两间的旧房。

  问他为什么要在离单位杨家坪这么远的地方租房?他说,一是因为当地租房便宜;二是单位每天有到南坪的免费交通车。

  租房住了几天,他觉得还是不划算———自己平时经常会住在父母家,单身一个人住两间房太浪费。于是又将其中一间转租了出去,每月收回100元。

  张曹勇卖房的观点是:住,自己一个人用不着;投资,房子短期内的投资潜力不大。卖了房可以选择其他收益更高的投资产品(他将20多万资金分别投进了期市和股市)。

  行:尽量不打的

  张平时工作不算忙,所以多数时候并不赶时间。既然不赶时间,当然不需要打的了。张曹勇坐车的原则是:尽量坐单位免费交通车;需要坐公交车时,使用IC卡还可以打点折;近的地方就步行当锻炼。

  抠门是工薪族致富之道

  “我不是财迷!”张曹勇说:“我是更明白该怎样花钱,把钱用在刀刃上。”

  张曹勇喜好旅游,在他人生的计划中,明年要去一趟欧洲、后年想到埃及看金字塔;他喜欢一些最新的电子产品,在那间月租100元的租房里,放的都是价值数千元的数码相机、MP4、电动航模……

  张曹勇说,抠门的最终目的不是省钱,而是对生活资源进行最合理或者说最合自己心意的配置。张曹勇说:“我渴望爱情,但我更需要理解!”

  记住20世纪上半叶美国大投资家巴鲁克的一句话:“工作并存钱”,那是你唯一的致富之道。

  在奢侈主义、月光族成为时尚的今天,像张曹勇这样收入不菲却逆流而动的“抠门族”成为另类。不过在重庆大学教授刘雨的眼里,他的

理财观,无疑是值得普通工薪族借鉴的。

  刘雨说,现代“抠门族”,从收入看实际上大部分远远高于城市人均收入线。他们“抠门”的原因,只是对过度奢侈和烦琐的一种摒弃,崇尚的是一种简单生活;不是以不消费或减少消费为节俭标志,而是转移了消费重点,在正确的理财的理念下用尽量少的钱获取尽量多的享受,满足尽量多的需求。

  对这种“抠门经”,你是赞成还是反对,或者你还有更妙的“抠门法”,请拨打晨报热线966966,与我们讨论。

  量身定做

  怎样买商业保险不与社保“冲突”

  本周,本报邀请专业理财师马进为读者解答投资理财问题。

  某医院曾先生:我们全家均办有基本

医疗保险,不知是否还有购买商业保险的必要?

  理财师:目前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只能满足最基本的医疗保障,限于解决一定金额内的门诊和住院医疗费,超过限额,职工仍需自费。在当前医疗费用普遍过高情况下,仅仅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其保障仍然是不充分的。

  所以,个人可根据其健康状况和经济承受能力自由选择商业保险,它是基本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

  对于一个家庭来讲,完整保障应包括终身险、医疗险、意外险、保费豁免、失能险(家庭主要收入者特别需要)、重大疾病险。商业保险的保额最低应为投保人年基础工资总额的10倍为好。但保费支出占家庭收入的10%%-15%%为宜。

  需要提醒的是,投保人要注意双保险不能双赔付的原则。社保医疗基本上是医疗费用报销型的保险,如果也投保这类型的商业保险,那么就要注意,如果因病住院花费5000元,社保报销3000元,那么商业保险最多只能报销剩余的2000元。

  本版稿件由记者曾欢采写

  (理财问题和投稿邮箱:cqcbcj@sina.com;理财热线电话:966966。请读者留下真实姓名和电话号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