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理财产品难得年终奖欢心 收益仅比储蓄多一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09 北京日报

  又到一年年末,到了单位给职工发“年终奖”和“分红”的时候,面对一下子拿到的一笔不菲收入如何打理呢?记者了解到,相对于去年同期,今年的理财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

  理财产品收益接近储蓄

  “一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可达2.5%。”这是一家股份制银行22日起销售的人
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预期。记者了解到,去年同期市场上同期限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在3%左右。

  相对于一年期定期存款2.25%的利率,仅仅0.25%的差别,而且还是预期收益,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吸引力有些下降。不过,仍有投资者愿意一试,特别是银行定向“做工作”的VIP客户们。如果某投资者购买10万元的预期收益率为2.5%的产品,预期一年后到期得到收益2500元;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2.25%,税后收益1800元。相比较之下,投资者可较定期存款多得700元的收益(预期)。

  但投资人民币

理财产品存在风险,如利率风险,即可能会因物价指数的抬升而导致理财预期收益率低于通货膨胀率而导致的风险等。

  外币理财上演提前终止

  目前银行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相对较高,年收益率为3.8%至4%左右。但一个普遍的特点是期限大为缩短,投资期限约在3个月至1年。因此,购买此类产品需要注意的是按照投资期限算一下最后到手的实际收益。

  比如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目前正在销售的一款6个月的美元理财产品,报出的年收益率为4.12%。实际上,6个月的收益是2.06%。投资者出手时需要仔细比对,并以最后协定的理财协议为准。

  记者了解到,由于受美元加息和

人民币汇率变化预期的影响,目前外汇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较为普遍。一家银行上周主动“召回”一款半年期的外汇理财产品,这款产品投资仅3个月就被银行提前终止。

  另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对于一些最初未曾设计投资者可行使提前终止权的产品,银行也表示可赎回,但投资者赎回的代价比较高,达到12%至15%。

  金市也有投资机会

  自从

银监会下文规范理财产品之后,理财产品投资门槛显著提高,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多以5万元为投资起点,美元理财产品的门槛多是5000美元。这与一年前人民币最低千元,外汇最低100美元的情形大不相同。拿到年终奖的市民需要算计好了再出手。

  也有理财专家建议,目前理财渠道还有不少,比如黄金、债市、股市权证等。据记者了解,除了用人民币结算的“纸黄金”业务,银行不久前还推出了用美元结算的黄金账户业务,可以根据金价变化进行炒卖,投资起点较低,不用交割黄金实物。目前国际金价波动明显,这其中就包含着高抛低吸的获利机会,但需投资者对国际金市有一定了解。

  而到年底,商家又频频推出实物金条,也让投资者心动。据记者了解,这些金条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缺点是短期炒作套现功能不强,多属长线投资。年终奖来年还打算派用场的投资者慎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