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百姓谈典当:让我欢喜让我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9:14 《大众理财顾问》

  文/赵晓飞

  在典当行的客户和潜在客户眼中,典当行这一古老又现代的金融机构像一支带刺的玫瑰。其实,任何事物都有两个方面,理智的客户应该认清典当行的特点与自身的需求,这样才能利用好这个工具。

  欣喜篇

  刘恒:公司经理

  刘恒经营一家贸易公司,最近因新业务拓展急需资金,但是公司目前无法抽调相应资金,而如果因此放弃商机又令他觉得非常可惜。

  在两难之际,刘恒想到以自己的房产作为抵押筹集资金。他有一套新买的商品房价值120万元,按揭贷款70万元。到目前为止,每月正常还款,总计已经归还了15万元贷款(本金),尚余55万元(本金)。由于目前银行办理再融资手续相当烦琐和复杂,因此经过其多方尝试,仍无法获得资金。就在刘恒准备放弃的时候,他了解到了典当行推出的按揭再融资业务。于是,他立即带齐有关资料到典当行登记。经过简单的审核和手续办理,他得到了近40万元的借款,期限为两个月。

  点评与银行需要与房产评估部门、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合作的审慎放贷做法相比,房产典当则只需由客户把有关资料和证明文件提供给典当行,再由典当行专业人员对房产进行评估后,就可以签订协议获得现金了,手续十分简便。每月所需费用大概为典当额的2.5%~5%,为控制融资成本,时间不宜过长。

  赵军辉:私营企业主

  赵军辉是一家私营企业主,近日由于一笔业务急需用钱,银行贷款无望,于是把自己的

奔驰车开进了典当行,第二天就拿到了60万元当金。随着汽车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仅刺激了车市行情上扬,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兴起,机动车典当就是其中之一。

  点评进行汽车典当只需带齐典当机动车的全套手续,即所要典当机动车的

购车发票、购车附加费证及附加费发票、行车执照、养路费缴纳证明、验车合格证和保险凭证,以及与行车执照相应的个人身份证、车辆过户变更表等,就可办理。如果是企业,还须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和法人代码证书,一般时间不超过两天,费率是每月按典当金的3.5%收取,当期一般为半年,可以续当。

  马欣:自由职业者

  股民马欣3个月前用自己证券账户中市值共计50万元的

股票作抵押,向典当行贷款25万元用于钢材投资,现在已有一笔不菲的收入进账。然而,目前接受股票的典当行不是很多。新的《典当行管理办法》中明确地将“动产、财产权利”归入可以质押的当物范围后,股票典当业务在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地展开了,但大多数典当行对当金的使用范围是有限制的,即必须用于股票买卖。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资金的可用性,尤其是在股市不甚景气的时候。

  点评当客户将其股票质押给典当行时,典当行会对股票进行选择和评估,一般像ST类股票、高价股及短期内涨跌幅较大的股票肯定会受到“排斥”。而那些取当的股票所能贷到的款额也很有限,一般都只有股票市值的50%。客户必须与典当行签订合同,将股票转托管到与典当行合作的证券公司营业部的账户上,这个账户处于半冻结状态,客户仍可自由操作自己的股票,但合同到期前,不能取走账上的钱。为了控制风险,典当行一般都会在协议中加入平仓条款,即当典当者在专有账户中的股票市值达到一定的警戒线时,典当行有权委托证券公司将其股票强行平仓。像这样的典当方式一般当天即可取款,每月的综合费率在2.5%左右,当期为1~6个月,可以续当。

  忧虑篇

  刘海:公司经理

  刘海开了一家公司,原本对自己创业充满信心的他,最近却为项目资金问题犯了愁。看着路边典当行的广告中写着“您的第二银行”、“中小企业融资的绿色通道”等充满诱惑力的标语,被银行贷款政策拒之门外的刘海萌生了试一试的想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