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理财一点通 > 正文
 

理财新规出台促银行重构个人理财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6:47 证券时报

  □雷日赣/文

  日前,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下称《指引》)正式实施,标志着银行个人理财产品发展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新规下银行业务将发生什么变化?居民如何选购银行理财产品呢?

  个人理财产品的风险

  银行个人理财产品虽然是一种低风险高收益的产品,但也有着自身的一些风险,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需要加以注意。

  利率风险。根据我国国内目前和今后的经济形势预测,我国央行今后仍有可能继续上调利率。从国际上看,之前

美联储公布,美元加息25个基点,美元利率到达4%的水平。不仅如此,美联储还表示以后还将继续加息,为近来疲弱的美元带来了支持。由于人民币事实上是盯住美元浮动,人民币将来加息的可能性很大。投资于人民币理财的资金,如果在合约的存续期内,将无法及时分享到升息的好处。

  流动性风险。投资人一旦与银行签订了人民币理财合约,在委托理财账户的资金将由银行管理支配,投资者将不可以随意取出这笔资金。如果遇到客户急需用钱时,银行只能为其提供质押贷款,但其利息相当高。

  银行信誉透支风险。商业银行时下开展的人民币理财业务,如果站在风险角度评估,可以说是透支银行信誉。理财服务实际上属于表外信托业务,损益主要是依据合约的权利与义务而定。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投资者来说,却都是银行的信誉在起作用。投资者对银行产品的信任,一方面是理财产品发展的一个有利条件,但另一方面,如果滥用这种信任而漠视信息披露的必要性,终将给银行酿成苦果。

  外汇理财冲击最大

  银监会颁布的《办法》和《指引》两部理财新规已经于1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对银行个人理财产品的准入门槛到产品结构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本外币理财门槛全面提高,投资者结构发生巨大变动。根据银监会的个人理财管理办法,今后银行理财产品的准入门槛设定为5万元人民币或外币5000美元。此前,相应的门槛为最低1000元人民币或者100美元。据了解,在人民币理财方面,购买5万元以下人民币理财的客户量占了70%左右,银行理财产品的准入门槛将影响现在七成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将基本淡出这一市场;在外币理财方面,据了解,目前中资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的门槛很少超过1000美元的,多数在 500美元左右,因此相对而言,受影响较大的是外汇理财市场。

  保证收益率不得高于同期储蓄利率,银行必须有“金刚钻”才能揽个人理财这“瓷器活”。《办法》中明确规定:保证收益理财计划或相关产品中高于同期储蓄

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应是对客户有附加条件的保证收益。商业银行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商业银行不得承诺或变相承诺除保证收益以外的任何可获得收益等。这表明以前银行个人理财“高息揽存”的做法已经基本被杜绝。银行的个人理财产品要承诺更高的收益必须要求银行真正有理财的本事,能跑赢市场。

  个人理财产品结构将发生变化。随着个人理财门槛的提高,个人理财产品的投资结构发生巨大变动,原来占七成的中小投资者将淡出这个市场。拥有大量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将成为购买个人理财产品的主力军。这些投资者抵抗金融风险的能力大,而更加青睐较高风险和较高收益的个人理财产品。适应这一转变,银行以后的理财产品期限、类型也将跟着转变。

  (

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