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面对浮动汇率机制的海洋 企业亟须学会游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表示,央行将适时调整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并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以及利率的形成机制。即人民币汇率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将向市场化方向发展并逐步增强其灵活性。

  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趋向,要求我国企业,特别是进出口企业必须适应新的汇率制度,灵活运用各种金融衍生工具,规避汇率风险。然而,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学会在浮
动汇率机制的“海洋”里自由地“游泳”。

  第98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是我国进行

汇率改革之后的第一个广交会,而人民币汇率机制的调整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在本届广交会上表现得非常明显。由于成本及价格上涨,素以“物美价廉”著称的我国出口产品竞争力自然有所下降。

  自7月21日我国实行新的汇率制度,人民币不再盯住美元,而是参考一篮子货币有弹性地浮动,人民币的些许贬升就成了各界关注的最为敏感的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在对外贸易中,如果企业忽视了汇率因素,就可能因汇率波动遭受损失。

  远期交易是国际金融市场参与者用来防范汇率风险的重要工具。央行在《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说,至10月31日,人民币远期市场成员已从最初的3家扩大到54家,远期市场报价和交易日趋活跃。但是,国内企业对这一简单的避险工具知之甚少,更谈不上运用了。

  发展战略转型均衡外汇储备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1486.1亿美元,已逼近2004年全年11547.9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而今年前9个月我国贸易顺差高达683.3亿美元,远远超出了去年全年319.8亿美元的顺差总额。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我国外汇储备高达7690亿美元。随着今年外贸顺差的增大,毫无悬念的是外汇储备将继续增高。有分析预测,依据目前的趋势,我国外汇储备到年底有可能超过日本(约8500亿美元)成为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明年年底,我国外汇储备则有可能超过1万亿美元。

  实际上,去年底,我国的外汇储备就已经破纪录地达到了6099亿美元,较2003年增加了2067亿美元;同比增长51.3%。到今年6月末,外汇储备又增加了1010亿美元,同比增加了337亿美元。

  专家认为,通常外汇储备如果能够满足一定时期的进口付款、外债支付、外商投资收益汇出等需求就是比较合适的。其经验性的比例大致是每年进口额的25%,外债流出的30%,外商投资余额的15%,20%的其他需求。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合适的外汇储备应该与一个国家3个月的进口额基本相同”。依照这种观点推算,我国目前外汇储备明显偏高。客观说,中国高额外汇储备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并非是中国政府、央行追求的目标。但是,过高的外汇储备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随着贸易顺差不断扩大,流入我国的外汇也在不断增多。这种过度的消耗本土资源,不仅造成国家缺乏可持续发展后劲,而且国际收支的失衡还带来其他一系列问题出现,其一是短期的巨额贸易顺差换来长期的国际贸易摩擦,从而使我国对外经济的发展乃至经济总量的增长丧失稳定性;其二是巨额外汇占款导致基础货币投放过多,给货币政策操作带来困难;其三是造成我国相当一部分储蓄财富外流海外投资,不利于国内经济的发展;其四是出于安全考虑,大量外汇储备投资于低收益的美国国债,造成资金资源的严重浪费。

  提升企业竞争力用好外汇储备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理财的主要方式是购买美国国债和存款于国外银行。根据美国财政部的统计数字,2000年到2002年,我国净增外汇储备中购买美债总额392亿美元,占新增外汇储备的29.8%;2003年净增外汇储备中购买美债总额301亿美元,占新增外汇储备比重的24.3%;2004年我国有189亿美元外汇储备用来购买了美债,占全部新增外汇储备的9.1%。

  经济学家巴曙松说:“我们是以很优惠的政策,以很高的成本引来外资,而我们的外汇储备只有比较低的收益,去买美国债券和存在美国银行,而这些钱又转给美国的企业重新到中国来投资。外资在中国的投资回报,这么多年来一直在15%左右,还不考虑它对环境的污染。而外汇储备买美国国债也就只有5%的收益水平。”

  因此,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调整经济结构、缓解对外贸易不平衡、扩大内需以及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

  我们应该考虑扩大外资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范围,使这些机构参与国内经济建设的同时不增加外汇储备。有专家建议,国家外汇管理局甚至可以要求这些机构在中国境内获得人民币投资收益之后,必须在其监控之下按照一定比例强制兑换为外汇,减缓我国外汇储备迅速增加的矛盾。

  如何用好外汇储备将是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我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2003年末,我国为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造注资450亿美元,2005年又为中国工商银行注资150亿美元,这些举措也是合理使用外汇储备的良好开端。

  企业应重视汇改后配套避险工具

  应对汇率机制调整后的问题与风险,我国企业关键是要改变观念和思维,不能再用传统体制下的思路来计算产品成本,在签单时应以多种手段锁定汇率风险,防止汇率变化带来的亏损。

  今年8月2日及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陆续发布了《关于放宽境内机构保留经常项目外汇收入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调整境内居民个人经常项目下因私购汇限额及简化相关手续的通知》,对我国外汇政策进行了调整。

  之后的8月9日晚至8月10日不到24小时内,中国人民银行又接连公布了两项外汇市场改革的重大举措,作为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制度调整的配套措施,许多长期被视为禁区的外汇交易业务开了“绿灯”。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汇率机制调整后出台的数项配套措施,是政府为了“缓解外汇储备过高带来的压力,减少由此造成的风险”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然而,在此次秋交会上,应对人民币升值,企业的普遍做法只是试图涨价,而由于各个行业竞争程度以及成本构成不同,博弈的状况也各有不同。据了解,也有个别大型企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抵抗汇率波动的风险。志高空调的管理人员说,企业的应对办法主要是:通过完善ERP的管理系统,压缩企业管理成本;加大国际采购的力度,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增加更多结算的币种,以欧元或澳元等硬通货来结算;通过在香港和新加坡的关联企业,购买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期货,套期保值。江苏春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斌说,人民币升值后企业签单多选择近期付款方式,万一收到远期的订单就用一些金融工具来提前兑现。

  但是,对于大多数中小型企业来说,目前选择合适的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的做法并不多,大多只是以签短单,提高售价等方式来对冲人民币汇率上升的压力。以往在固定汇率制度下,企业往往在秋交会上签明年一年的订单,而本届秋交会大多数企业只接三个月以内的短单。

  银行界专业人士指出,使用一些金融工具来规避汇率风险是国际通行的方法,现在无论国际还是国内规避汇率风险的办法都是很完善的,如我国就有远期结售汇合同、票据贴现、汇率调期等,但现在我国企业使用并不积极,因为这些金融工具至少要增加1%至1.5%的成本,这对长期不把汇率风险计算在成本之内的中国出口企业来说还很不适应,而国际采购商评估中国商品也未把这一部分算在成本之内,短期内企业只能以涨价的方式自己承担风险。参加广交会的企业普遍呼吁,考虑到我国企业的承受能力,国家应该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给予企业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促使其尽快调整出口战略和产品结构,转变出口增长方式,以利于企业的生存发展。

  银行和企业避险央行再度支招

  事实上,央行在《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已特别为企业指出了汇率机制调整后,如何有效规避外汇风险之路。

  央行称,对于外汇风险,可以通过合理选择对外经济活动的货币,合理运用外汇避险工具,保持外币资产与负债币种的匹配等方式加以规避。

  其一是合理选择对外经济活动的货币种类,就是提醒企业在对外贸易和非贸易业务往来中,对外应多使用软货币支付,而收汇时应多使用硬货币。在对外融资中,要争取使用软货币,以便减轻债务负担。

  其二是合理运用外汇市场避险工具。7月21日汇率改革以后,央行允许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进入即期银行间外汇市场,扩大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业务范围,允许银行开办人民币对外币掉期业务,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提供更多便利。银行开办的远期和人民币对外币的掉期业务,可用于规避外汇风险。

  其三是提前或推迟结算。企业可以根据对外经济活动的结算货币汇率走向提前或推迟结算,规避汇率风险。如果预测结算货币相对于本币贬值,国内进口商可推迟进口或要求延期付款;出口商可及早签订出口合同,收取货款。如果预测结算货币升值,则国内进口商可提前进口或支付货款;出口商可推迟交货或允许进口商延期付款。

  其四是保持外币资产与负债的币种匹配。出口企业应尽可能将成本外币化,如增加国外原材料、零部件和半成品的进口,将部分生产经营活动转移至境外等;利用外资的企业应争取资金的借、用、还使用同种货币。当出现外币借款与人民币收入的币种不匹配时,应及时利用外汇市场配套工具规避汇率风险。

  银行专业人士指出,在签订对外贸易合同时我们的企业必须考虑汇率变动因素。国内出口商在结算货币呈现贬值趋势时,可适当提高出口价格,或者与进口商约定按一定比例分担汇率损失。当结算货币可能升值时,进口商可要求境外出口商降低进口商品价格。

  当然,企业还需强化内部管理,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努力降低经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不断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改革效应的释放,新汇率制度在推动我国对外贸易结构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还将进一步显现。另外,中国外汇市场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也将为国内企业提供更多的方式以管理外汇风险。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人民币已经开始真正进入市场化的国际汇率体系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