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陈茂峰:人民币升值助推股票和房地产市场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0:30 新浪财经

  文/陈茂峰 香港御峰理财有限公司总经理,拥有CFP、CFA专业资格

  中国央行于7月21日宣布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提高2%﹐并宣布采纳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人民币从对美元改为对一篮子货币挂钩,这亦意味中国政府有必要吸纳其它货币的资产以减少对美元资产的依頼。这次人民币及以后的一连串升值将会对全球经济有深远的影响。

  从国内公众消费行为的角度来说,人民币升值让中国百姓国际购买力增强,对抑制通货膨胀有利。利于中国人出国游玩、学习,送子女海外留学,亦利于外国产品进口,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人民币升值开了绿灯,很明显现在只是起点而不是终点。国内公众的个人理财不能不作出相应调整。中国政府已经很明显地告诉大家,有必要透过一篮子外币来调节汇率风险。所以持有海外投资的公众必须留意,不可对美元资产过于依頼,要适当地分散投资于环球市场。既然中国政府减少对美元资产的依頼,加上美国双赤的长期结构性问题,美国政府债券价格长期看淡。投资者宜减持美国政府债券相关投资。

  这次人民币升值幅度只有2%,象征意义强,未来还会再放宽幅度,会吸引看好未来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回流到亚洲,亚股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人民币一向被视为牵动亚洲货币走势的火车头,基于人民币汇率未来继续上升的预期,邻近的亚洲国家会受会于国际资金争相涌入,区内的内需消费、房地产、中国概念股,以及中国大陆企业在香港挂牌的H股等亚洲资产概念题材,预料将是人民币升值环境下的最大赢家。

  一个国家的货币升值,会推动股票和房地产市场资产价格上涨,以往在日本、泰国和台湾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

  这次,人民币升值的浪潮会引发国内资产价值的重估。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会是这次资产重估的大赢家。现时政府正着手打击局部区域的房地产泡沫,散户投资者直接持有物业的风险较大,而且实物投资的变现能力较差。要有效地分散投资于全国的房地产业,买入上市的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就最简单方便不过,而且投资金额丰俭由人,方便调节个人投资组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