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升值对外汇理财族影响甚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8:4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据新华社信息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热衷于购买银行外汇产品的理财族最想知道的是,它对自己的未来收益有何影响。理财专家指出,只要购买的银行产品不与人民币汇率挂钩,影响就微乎其微。而将来银行推出新的外汇理财产品时,也不会因此提高预期收益率。

  买外汇理财大赚一把听到人民币升值的消息,北京的王先生兴奋不已,上月初他在北京的中国银行购买了一款名为“1年期亚太货币篮子汇率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它的投资
收益率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保底收益率1.125%,等同于目前一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另一部分是附加收益率(33.33%ד篮子货币”兑美元平均升值幅度),附加收益率的上限是7.125%。

  其中的“篮子货币”由日元、新加坡元、韩国元、澳大利亚元组成,“篮子货币”兑美元平均升值幅度计算方法为:起始日至到期日各货币兑美元升值幅度相加×25%。

  据了解,“篮子货币”由几个与中国经济密切相关的主要亚太国家货币组成,其走势与人民币走势密切相关。人民币升值的消息刚刚公布,这几种亚洲货币都出现了大幅飙升的行情,从理论上说王先生的投资总收益最高可达8.25%。

  王先生告诉记者,这家银行还同时推出了一款截然相反的产品,他很庆幸自己没有选择后者。他所说的后一款产品期限3个月,如果到期日前两个工作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于或等于8.2760,则投资者可以获得年率3.72%的收益率,“看来赌它的投资者现在都失算了。”王先生说。

  后来者不会因此提高收益率,兴业银行总行资金营运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与外汇理财产品挂钩的品种多种多样,包括外币利率、汇率、债券等等,但与人民币升值挂钩的产品非常少见。她同时表示,除与人民币汇率挂钩的产品,其他的外汇理财不会因此受到什么特别的影响,如果客户购买的产品附带客户提前终止权也不要贸然行使。

  一些已经持有了银行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认为,由于人民币升值2%,当外汇产品到期后,换回人民币时,总收益就要打上2%的折扣。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对此表达了不同的看法,“这种考虑并不十分恰当。如果理财产品到期后,投资人一定要把它换回人民币,那么这种损失是肯定的,但关键是很多投资者到期后并不会把它换回人民币,而是会一直持有美元,因此所谓的账面损失就不会发生。另外,即便是人民币升值没有发生,把美元换回人民币时也要付出一定的换汇成本,投资者照样会有损失发生。”

  他同时表示,由于目前国内主流的外汇理财还仍然挂钩于外币利率而非人民币汇率,因此人民币升值的消息并不会促使银行在下一轮推出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以吸引投资者。

  作者:对外汇理财族影响甚微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