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形成体制调整 汇民应该如何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张旭栋 谢曾令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2005年7月21日起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采用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现阶段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仍在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

  中行上海市分行有关人士透露,上述消息发布后,该行95566电话银行的接听量就一下增加了不少。外汇市场原本处在格老讲话后的消息面真空期中,行情走势比较平稳,但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消息公布后,外汇市场马上作出反应。亚洲货币日元一马当先开始上涨,美元兑日元汇价从消息公布之前的112.50附近大跌至110.40方才暂时企稳。其他非美货币受到日元上涨的带动也普遍上涨,欧元一度上冲到1.22上方,英镑也从1.75下方窜升至1.76之上。但是非美货币的涨势并不持久,非美货币虽然上涨迅猛,但是在各关键的阻力位面前显得上攻乏力,大涨之后的回落也比较快。美元指数也在前期的关键支撑位88.50止跌企稳。

  中行外汇专家表示,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变动,普通市民应保持理性,避免盲目操作。对于手中持有外汇并且在一段时期内有出国留学、商旅、定居等发生实际外汇支付行为的市民而言,大可不必在意人民币汇率调整,因为本币汇率变动并不影响其手中的外汇在外币所属国(地区)的使用。对于近期将去银行购汇出境的市民而言,人民币汇率调整将有利于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节省购汇成本。

  对外汇宝投资者而言,人民币汇率调整提供了短线锁定部分盈利的机会。如果投资者在本周三格老讲话当日已经在113上方买入了日元,建议在109.50附近部分获利离场,留下大部分头寸观察后市美元兑日元关键支撑位110附近的表现,如果110位置失守,那么,日元将继续扩大涨势。而对在1.2附近买入欧元的投资者而言,在前期重要阻力位1.2350附近可以考虑部分获利离场,空出部分机动头寸应付市场的突变。从短线而言,及时锁定盈利的同时留下部分成本较好的非美头寸,观察后市的变化,将是比较稳妥的操作策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