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最低交易需要11万 实物黄金高门槛挡住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1:57 金时网·金融时报

  随着中国工商银行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合作开发的“金行家”个人实物黄金交易系统的正式开通,国内首个可在金交所交易的个人实物黄金投资品种正式面世。这也意味着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交易正式向个人投资者开放。

  在会计事务所工作的张女士最近刚好有一笔定期存款到期了,她向记者表示计划把这笔钱进行实物黄金投资。但是张女士发现,“金行家”最低交易需要11万元以上,自己手里
的存款还不够一笔交易,只好打消了投资念头而买了国债。

  个人炒金对于目前缺少投资渠道的投资者来说,或许是雪中送炭。中国股市持续低迷,房地产有价无市,而“金行家”的推出,老百姓无疑又多了一个投资渠道。

  但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购买“金行家”黄金投资产品的投资者并不是很多。究其原因,在于这个投资市场的“门槛”过高。按照上海金交所的规定,委托买入时不得少于10手,每手是100克,以目前的金价,个人投资者至少需要具备11万元人民币才能进行一次交易,这比其他银行“纸黄金”的门槛高出100倍。工行一位人士也承认,与此前在银行热销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相比,“金行家”11万元以上的认购门槛使其只能游走在高端客户群体中。

  另外,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投资者在进行个人实物黄金交易业务时,除向上海黄金交易所支付其所规定的费用外,要交纳黄金账户卡的开户费60元;每一笔买入或卖出黄金要交纳成交金额的0.21%作为交易手续费;投资者如需提金还要交纳出库费,每千克2元,不足1千克的按1千克计算。

  业内人士表示,“金行家”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产品与此前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纸黄金”有本质区别。进行实物黄金交易的个人可以通过银行进入上海金交所进行黄金实盘交易,在委托成交后需按成交金额支付一定比例的交易手续费,可以自由选择提金或不提金。而纸黄金是一种账面上的虚拟黄金交易,不作实物黄金的交割,除了买卖点差外,银行不收取其他交易费用。

  同时,该人士还提醒那些对“炒金”跃跃欲试的投资者,投资黄金的风险较低,但“低”并不等于“无”。投资黄金市场也面临着价格波动的危险,尤其是判断黄金市场的短期走势必须分析国际游资在货币、资本等市场上的流动。投资者最好避免以股市里短线投机的心态和手法来炒作黄金,而是应看准趋势,做中长线投资。因此抬高“金行家”的投资门槛无疑是出于风险防范的考虑。高门槛可以使这个投资品种的投资客集中在高端,这些人一般具有较强的风险识别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