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从7月18日起 个人可以直接购买交易所即时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7:08 第一财经日报

  投资者可自由选择是否提取实物黄金,提出的黄金尚不能再入库上市交易

  本报见习记者李琦发自上海

  基于银行的交易平台,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黄金实时交易今天成为现实。

  本报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了解到,经批准,工行和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金交所”)于今日联合推出国内首个真正的个人实物黄金投资品种“金行家”。“金行家”推出,意味着金交所的黄金交易已开始向个人开放。此前,金交所的黄金交易只有法人才可进行。据金交所网站显示,目前,金交所有金融类(16家)、综合类(101家)和自营类(11家)会员,交易现货及远期合约黄金。

  正在北京参与首届中国黄金分析师培训与定制的黄金分析专家、上海源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分析师刘涛指出,工行此次推出的“金行家”在今年年初就已经通过了银监会的批准,其推出对国内黄金市场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它能利用工行遍布全国的网点资源增加老百姓的积极参与度,加大黄金市场的覆盖面。

  金交所一位人士表示,黄金是一种重要的避险工具,向个人投资者开放黄金市场可以有效地刺激百姓消费和民间投资的增长。尤其在股市、债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黄金的投资价值就会凸显出来,因此,炒金有望成为中国百姓重要的投资渠道。金交所的目标是建成投资型市场。努力吸引国内外大的金商和机构来交易,在目前实物黄金交易基础上,金交所将有可能适时推出黄金期货交易。

  以往中国内地黄金消费在结构上主要偏重于首饰用金和工业用金,黄金的投资和商品双重属性并没有真正发挥出来。

  投资渠道的闭塞使得中国内地黄金消费量处于低水平状态。统计显示,2002年中国内地人均黄金消费仅0.16克,不仅远低于美国的1.42克,与世界平均水平的0.7克也相去甚远。

  一位金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我国2002年底成立上海黄金交易所,对黄金实行市场化运作以来,为各市场主体都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商业银行作为国内黄金市场的重要主体之一,更是通过积极参与黄金市场操作,获得了业务创新与发展的新机遇。个人黄金投资市场的正式开放,必将受到个人黄金投资者的关注和参与,为人们增加了一条理财投资渠道。

  “这是国内黄金市场的一个进步和突破。”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金交所以前都是面向会员,可以说是一个机构交易平台,个人不能直接参与;而四大国有银行(是金交所金融类会员)业务范围很广,网点很多。黄金交易以前只能通过会员的方式,现在加上借用工行的交易通道直接进入交易所的交易模式,能够更好地提高老百姓的参与度。中国的黄金市场正在逐步走向开放和成熟。

  来自工行的信息显示,通过“金行家”交易金交所黄金,投资者可自由选择是否提取实物黄金,提出的黄金则不得再入库上市交易。这说明,“金行家”并不对投资者的黄金进行回购。

  上海仟家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蒋建华表示,黄金资源相对有限,从成品金、工业金到首饰等,一个完整的黄金投资模式是销售和回购做到完全循环,如果不能回收,黄金的投资性和货币职能就不能得到很好的体现。所以“金行家”还应该在回购方面做一些改进。从投资性来讲,实物金和期金是最有投资价值的,而纸黄金在两者之间。

  在记者问到关于个人参与黄金市场能否对黄金市场需求产生影响时,刘涛认为,影响肯定是有的,但相对有限,只有供求能够影响到国际市场均衡时,金价才能被其左右。目前黄金需求主要产生于两大块:第一,黄金首饰加工和购买;第二,黄金投资需求,包括纸黄金和实物黄金,而实物黄金既有标准金条,也有一些非标准金(比如在郑州、大连等地的黄金交易中心交易的黄金)。

  刘涛同时也表示,国外的黄金投资主要是期金的形式,这占到国际黄金市场投资的95%以上,而伦敦和苏黎世黄金市场则是全球最有影响的现货黄金市场。

  高赛尔金银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杨易君分析,“(向个人开放)有可能是交易所为进一步开放,以吸引国际上大的机构来交易所交易作的一个铺垫,从而更好地实现国内黄金市场向国际黄金市场的转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