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选择理财产品四要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4:39 证券时报

  东方网7月11日消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很多家庭来说,其收入结构已经从过去的“人赚钱”发展到“钱赚钱”和“人赚钱”并重,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已成为广大投资者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各家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种类繁多,到底什么才是好的理财产品呢?其实,理财产品不能简单地用好或不好的标准来衡量,更不能把收益率作为选择产品的唯一标准。在投资市场上,收益和风险总是形影相随,高收益总是伴随着高风险,低收益才有低风险的可能。因此,投资者应当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和理财产品,只
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投资前应先审视自己的财务状况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安排前,需先要留出日常的开支所需以及近期可能的大额支出,切忌过度投资。从各家银行已经发售的理财产品来看,为提高收益率,大部分都规定了银行有提前终止的权利而投资者没有提前赎回的权利。过度投资后,当急需用钱时,无钱可用,只得将购买的理财产品在银行质押申请贷款,而一般贷款利率要高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得不偿失。有些产品虽然允许投资者提前赎回,但提前赎回会导致本金的亏蚀。

  充分考虑自己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从风险偏好的角度看,有的投资者比较保守,不愿承担风险,有的投资者比较激进,喜欢冒险;从风险承受能力看,有些投资者比较富裕,风险承受能力强,而有些投资者富裕程度不高,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如果自己喜欢冒险而又相对富足的,可以投资一些风险比较高,但收益也比较高的产品。如果自己不仅厌恶风险,而且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则最好还是选择一些比较保险的,收益比较低的投资产品。

  选择不同种类的产品进行投资目前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期限长的有3年、5年,期限短的有6个月、3个月,甚至1个月期的产品;利率有固定的,也有浮动的;币种有人民币的,也有外币的产品。以投资期限为例,一般而言,期限长的产品,收益率相对较高,投资者拟购买不同期限的产品,长短结合,在保证资金流动性下,尽可能通过组合投资获取更高的收益。

  购买自己了解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自己不熟悉或不理解的产品,比如,在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中,有与利率挂钩的产品,有与汇率挂钩的产品,也有与黄金挂钩的产品。如果投资者对外汇市场缺乏了解,则不宜过多投资于与汇率挂钩的产品,因为汇率波动会对产品的收益产生较大的影响,只有熟悉外汇市场的投资者,才能对产品未来的可能收益作出相对理性的判断。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世界步入加息周期,美元开始了新一轮升息浪潮,经过连续9次升息后,利率已达3.25%,且预计还将再次升息,对持有美元的投资者,以购买期限较短的理财产品为好,以避免利率上扬带来的损失。而人民币市场,自3月17日央行调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后,人民币理财产品陷于停滞,且收益率明显下降。

  一系列经济数据如CPI等均表明,从去年9月起实施的经济宏观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通货膨胀压力在逐渐减弱,人民币在短期内升息的可能性微乎甚微,人民币的投资收益明显低于美元,而美元持续走强,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因此,不建议投资者为规避人民币升值的风险,盲目将美元结汇。

  选稿:方翔 来源:证券时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