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理财周刊》:股改寻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5:34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汪标

  股权分置改革即将进入全面启动阶段,我们认为在这样一个充满着变化的市场中,个股的机会将比以往更多,什么样的股票才能给投资者带来较高的收益呢?首先要业绩稳定,最好能有所增长;其次要非流通股比例高;最后要非流通股股权结构简单。满足这三个条件的股票可以为投资者带来短线和长线的投资机会。

  股权分置改革是今年证券市场上最重大的制度性变革,不仅会影响股市的短期走势,也会对股市的未来发展产生相当大的作用。尽管第一批4家试点公司名单公布后,股市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上证指数一度还跌破了1000点整数关,但试点公司的股价表现明显强于大盘。4家公司中除金牛能源外,在公布方案后,均出现了至少10%以上的涨幅。由此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寻宝热情。

  6月中旬,第二批试点公司名单公布,数量多达42家,其中还包括了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等大盘蓝筹股。由于试点的家数明显超出了投资者的预期,寻宝热情有所降低。6月27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会上他表示不会有第三批试点企业。这就意味着股改将全面展开。

  既然股改将全面启动,以追逐试点企业为主的寻宝行情也将告一段落,但这并不意味着股改中没有机会。我们知道股改并不会改变公司的投资价值,对于一些本身就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公司来说,如果流通股股东能从非流通股股东那里获得一定的补偿,等于是锦上添花,反映到股价上,上涨将是主要趋势。当然,如果非流通股股东给出的对价方案好,还可能使股价短期内出现大涨。因此,要想在股改过程中取得不错的收益,寻找有投资价值并能给出合理对价的公司就成为了当务之急。

  业绩保持稳定是关键

  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今年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将很难出现大幅度增长的情况,有的研究机构甚至预测今年的公司业绩将出现小幅下滑。从近期公布的中期业绩预报看,预增公司的数量在减少,预减和预亏公司的数量在增加,说明业绩的增长的确不容乐观。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把目光投向那些业绩能够保持稳定的公司身上,尽管这些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未必会给出非常高的对价,但其自身的价值决定了股价不会出现太大的跌幅。

  如武钢股份,去年通过增发实现了整体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今年钢铁行业虽然受铁矿石涨价和宏观调控的影响,行业利润会受到很大影响,但武钢因其良好的产品结构,依然可以取得不错的业绩。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20元,为去年全年的一半,中期又预增300%,全年业绩超过去年已成定局。而公司的股价目前只有3.40元左右,如果公司能推出10送2.4股的对价方案(参考宝钢股份10送2.2股加1张权证的对价方案),以现价买入,成本只有2.74元左右。2004年武钢的分红是每股派现0.25元,2005年的派现很可能会达到0.30元,红利率超过10%,投资价值可见一斑。特别是在红利税减半后,如此高的红利率将受到一些稳健投资者的青睐。

  而如果是投资一些业绩下滑的企业,尽管可能获得较高的对价,但由此引起的成本降低抵不上业绩下滑的幅度,虽然短期内股价会出现上涨,但长期的投资价值并不高,最终的结果股价还会大幅度下跌。从已经公布的方案看,10送5股已经是最高的对价方案了,这就意味着多数公司的投资成本降幅不会超过33%(15元股价,10送5后成本为10元,成本降低5/15=33%)。按平均10送2.5股计算,整个市场的投资成本将降低20%左右,如果整体业绩的下滑幅度不超过20%,那么股改后,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会比股改前有所提高,而不进行股改,受业绩下滑的影响,大盘很可能选择下跌。

  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业绩稳定的公司进行投资就非常必要了,一方面支付对价会降低投资成本,提高投资价值。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因对价方案不理想而造成的短线风险。如宝钢股份推出的对价方案虽然不理想,但股价并没有下跌。如果是业绩滑坡,对价方案又不理想,风险就比较大了。

  非流通股比例高的公司值得期待

  从46家试点企业的情况看,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对价方案是高比例送股,而有能力实施高比例送股的公司通常要非流通股所占的比例比较高才行。我们可以看看中国石化,这只股市中的航母,总股本867亿股,流通A股28亿股,流通H股167.8亿股,非流通股671.2股。如果将来非流通股要在A股市场上流通,自然要向A股投资者进行一定的补偿。由于中国石化的非流通股与流通A股的差异巨大,即使按每10股送5股计算,非流通股股东也只需要拿出14亿股出来,仅为非流通股的2%多一点。

  当然,非流通股比例高的公司并不一定都会采取大比例送股的方式来支付对价,有些公司还会比较小气,能少送就少送。如已经公布方案的长江电力,尽管流通股比例高,但其对价方案并不能令人满意。碰到这样的问题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担心,现在有分类表决制度,大家都去投反对票,让不理想的方案无法通过,迫使非流通股股东做出更多让步。

  另外,B股和H股的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因为B股和H股很可能是无法获得对价的。因为我们现在要解决的是A股市场的股权分置问题,今后非流通股的流通是在A股市场上实现的,受影响的主要是A股的流通股股东,因此只向A股股东支付对价也是合情合理的。而目前A股股价比H股和B股略高,但在支付完对价后,其成本很可能会低于H股和B股,也就是说,如果最终H股和B股股东不能获得对价,目前投资H股和B股还不如投资相关公司的A 股。

  非流通股股东越简单越好

  虽然说非流通股比例高的公司支付较高对价的可能性较大,但我们也要关注其非流通股股东的构成情况。根据证监会的规定,试点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应当承诺,其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至少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试点上市公司股份总数5%以上的非流通股股东应当承诺,在前项承诺期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出售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超过5%,在24个月内不超过10%。

  对于那些非流通股股东构成比较简单,特别是一股独大的公司来说,遵守上述规定,不在获得流通权后大规模减持股份很容易做到。但对一些非流通股股东数量众多,持股比较分散的公司来说,获得流通权后,很难不让一部分持股量不多的非流通股股东变现,从而对二级市场股价造成一定的冲击。

  比较典型的是银行股。银行的股权比较分散,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基本上低于20%,非流通股中存在大量的中小股东,其中,持股比例低于5%的非流通股股东多的有数十人,它们很多是当年的发起人,原始成本很低。一旦获得流通权后,他们会有比较强的变现欲望,由于在获得流通权后一年,他们就可以不受限制地通过交易所挂牌出售,因此,对银行股的短期走势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如华夏银行,现有非流通股30亿股,其中4家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共持有18.6亿股,其余的11.4亿股可以在获得流通权后1年解冻,加上4家大股东可以减持的份额,合计达27亿股。而华夏银行目前的流通股只有12亿股,显然,短期内会对股价形成巨大的压力。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一些有募集法人股的公司身上。按照东方明珠和宏盛科技的股改方案,这部分以发行价认购的非流通股,既不用支付对价,也不获得对价,在获得流通权后一年即可上市流通。尽管这些股东的投资成本高于发起人股东,但经过10多年的等待(这批股票大多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发行的),有些成本已经很低了(经过多此的送转和现金分红),锁定的时间也比较长,因此变现的欲望也比较强。有些募集法人股是个人出资,以单位的名义购买的,长时间的管理非常困难,一旦可以流通,自然会先抛了再说。因此,对于这类公司,投资者最好还是不碰为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