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让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动起来 (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3:42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三

  虽然非寿险投资型产品有诸多优点且发展前景向好,但与国际同行相比,目前我国的该类产品只有短短4年多的发展历史,且屡经挫折,因此还很不成熟,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其产品的涵盖面还比较单一,设定期限相对较短,产品都是固定收益并且预定利率比较低。此外其市场规模也还很小、技术支持比较落后。这些都需要国内的财产险公司在未
来很长一段时间去努力改进和完善。

  首先,就是要关注国家经济发展趋势,把准金融市场和大众投资理财的“脉搏”,有的放矢地开发产品。比如华泰和华安去年上半年就相继推出了我国第一代具有利率联动特点的理财型家庭综合保险。根据其保险条款,如遇银行利率调整,客户收益将随银行存款利率同步、同幅调整,分段计息。以华安财险的“华安金龙收益联动家庭财产保险”为例,在去年10月29日利率调整后,10月29日之前购买该产品的客户,10月28日前的收益率按2.55%计算,10月29日之后则按3.27%计算;而10月29日之后购买该产品的客户则直接按3.27%计算收益。使保户避免了银行利率调整带来的间接收益损失。

  这些举措其实都是在升息之前推出的,说明这两家公司对当时国家经济环境及发展态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全面分析和准确预测,因此才能争得主动、抢得先机,迎来加保潮和新一轮热销,公司形象得以提升也就不足为怪了。

  其次,财险公司开发投资型产品,要借鉴寿险公司以往的经验和教训,加以充分地学习和利用。而财险公司之间也要加强合作和竞争,不要单纯地在回报上与同业产品和其他金融产品竞争,同业之间要共同研究社会公众的保险消费心理和习惯,加大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差异化功能创新,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的保障、储蓄或投资功能,并尝试多险种组合产品,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要求。

  据了解,华安财产保险公司不仅为研发非寿险投资型产品成立了专门的理财险部门,还在科技方面大力投入,在“华安金龙收益联动家庭财产保险”推出时就采用了现场实时出单的销售模式,可谓是在产品、销售、管理等模式上全方位出击,难怪该产品在推出一年间就已收效颇丰,其保费收入至今年6月已累计突破10亿元,业务量已占到公司业务总量的“半壁江山”。

  当然,投资型非寿险在保障功能的基础上十分强调投资性,这就对保险资金的运用和投资渠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随着人们需求的提高,过低的收益率也将会直接制约投资型非寿险产品的发展,进而对保险公司的稳健经营产生影响。因此,这也给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方面,华泰保险公司无疑以较高的资金运作水平给同行做出了表率。

  总之,市场已经给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产品开拓出广阔的空间,能不能把握机遇,让这一新生事物真正活跃起来,并凭此胜出市场,还要看财产保险公司自己的表现。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寿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