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低风险产品的选择及差异化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投资者为了应对不确定性正在增大的市场,纷纷开始追逐风险较小的投资品种,如银行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及基金公司发的货币市场基金等。仅货币市场基金目前份额就超过1500亿之多。这样的趋势,引导我们关注两个话题,第一,这些产品是否真的和银行存款一样没有一点风险,可以保证在我们赎回或到期时收回本金及利息?第二,我们如何选择这些越来越多的相对低风险的产品呢?它们在风险、流动性及收益预期上究竟有些什么差别呢? 

  先来看一下风险的问题。是否人民币理财产品就没有风险?是否货币市场基金就没有风险?其实,这两个品种都不是保本产品。真正的保本产品是什么?比如说,定期存款到期,银行一定会给还你本金及利息;国债持有到期的话,由国家信用担保你可以拿回本金及利息。而人民币理财产品及货币市场基金给出的收益率都是预期收益率,也就是说,它们并不担保一定会给你这样的收益率,收益率可能会高,也可能会低。当然,由于它们购买的相对都是较保守的品种,收益率波动的范围并不大,本金损失的概率是非常小的。

  在面对各类货币市场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及投连险时,我们想重点强调一点:各个品种都是不同的,而且各家机构推出的同一品种类的产品也是各有差异的。以货币市场基金为例,在很多人的眼里,货币市场基金都是一样的,比如说,相对安全;保本;年收益率目前在2-2.2%之间;有很好的流动性;可以提供T+1或T+2日的流动性等。实际上,即使是货币市场基金其实也有很多不同的品种,如有些公司推出的评级品种------获得三A级的货币市场基金通常所购买的货币市场工具的平均剩余期限只有90天,相对市场上其它货币市场基金,虽然收益率可能会低一些,但其流动性及安全性较好,尤其是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中,较能抵抗利率上升的风险。当然,对一些较多考虑收益率的投资人来说,购买平均剩余期限在180天左右的货币市场基金可能会更合适。不过,货币市场基金说到底并非是一个追求收益率的品种,180天平均剩余期限的产品目前的收益率虽已降至2--2.2%,但这样的收益率水平也未必能维持。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人如何应对呢?

  其实,目前已经有部分基金公司开始考虑设计一些介于债券与货币基金之间的品种,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也开始出现多样化的趋势。比如说,为了解决人民币理财产品流动性较差的问题,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近期发售了期限仅为7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无疑为一些手持短期资金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对投资人来说,低风险产品的差异化和多样化,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资产配置计划和风险承受能力,在各类货币市场基金及人民币理财产品中精挑细选,多多了解自己所买的产品的风险、收益及流动性特征,多作一些比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低风险产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