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为了不当海带 未来海龟需要精心规划留学生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3:53 青年时讯

  上世纪90年代后期,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士开始回国创业,形成了一股回国潮,一个新名词“海龟”(海归)应运而生。据统计,2003年度归国人员数目首次突破2万人,比2002年度增长了12.3%。截至2003年底,共有近17.28万名改革开放以后出去的留学人员回国发展,且人数还在增加。其中有七成半年内找到工作,六成能在国内拿高薪。至于一些留学生从“海龟”变为“海带”(海待)的原因,薪酬要求过高、能力不够强以及求职市场竞争激烈是最主要原因。

  找出最适合自己的目的地国

  据了解,目前中国留学生到各个国家留学的费用有很大差别。英国留学学费和生活费每年在8万元~10万元人民币;马来西亚留学的学费平均在5万元人民币左右,生活费则在1.5万元~2万元人民币;日本留学的学费每年在4万元~5万元人民币,生活费可以通过打工自给自足;新西兰的留学费用是每年8万元人民币左右;瑞士的公费留学费用约在8万元人民币,私立大学则需要20万元~30万元人民币。如果考上法国的公立大学,不仅学费全免,还可以打工赚取生活费,比较适合工薪家庭。相比较而言,韩国的留学费用最便宜,约为3万元人民币,生活费也可以通过打工解决。

  新加坡经济发达,其中华人占到77%。记者从新加坡教育网了解到,由于华人家庭孩子出生率逐步下降,新加坡政府为了维持华人所占人口比率并解决劳动力缺乏等带来的社会问题,除正常的技术移民外,还提出了“母子陪读”政策。6岁~18岁的中国学生都可以申请,同时办理母亲陪读签证,小学一年级则免费入学。母子陪读需要提供的资料有学生出生证明、父母婚姻证明、在读成绩证明、有效证件复印件、父母薪资证明及照片等。

  从今年起,新加坡针对留学生增加了英文方面的培训。在逐渐激烈的竞争下,留学生要想留在新加坡工作,需要较高的综合素质,一些学校便加强学生的英文训练,还特别告诉他们该如何应聘、如何面对挑战等。另外,预计今年年底,到新加坡留学的学生便可以合法打工。

  去马来西亚留学的中国留学生,目前每年约有5000名,而且签证成功率很高。今年4月开始,留学生已经可以在餐厅、加油站、超市及校内等4种场所合法打工,其中沙捞越英迪学院所处的古晋地区,人民币汇率比其他地方高,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但由于马来西亚不是移民国家,留学生毕业后一部分人选择到英美澳等国家继续深造,大部分人则回国就业。根据以往就业情况看,从马来西亚留学回来的人比较受外企重视。

  今年7月起,去瑞士的留学生也可以合法打工了。瑞士比较出名的专业是酒店管理,但是,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多数是私立院校,学费比较昂贵。同时,大部分私立院校会安排学生实习,通常是半年课程,半年实习期,实习期收入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

  日本近两年来对中国留学生的要求很高,不少已经递交材料的学生需要重新补充申请材料,签证的成功率相对较低。从现在起,日本就开始招收明年1月和4月的留学生,希望给他们留出足够的时间递交材料并申请签证。

  另类人群留学更要想周全

  人才专家认为,出国并不一定意味着镀金,虽然说出国留学回来的人找工作时比较有优势,但是否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与自身素质有很大关系。据了解,在国内能找到高薪工作的留学生约占全部海归人数的六成左右,其余学生与国内普通高校的毕业生相差无几,而较小一部分仅学了点儿语言就回来的学生,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是不是需要到国外去学习,要综合考虑自身喜好、特长及家庭条件。留学专家徐小平认为,另类人群的留学生涯更加需要规划设计,以求学以致用。另类人群包括:人身有残疾、自考学生、技术蓝领和事业有成的中年人。

  徐小平归纳了另类人群中四类人的共同特点:一是英语是他们出国学习最重要的基础,要想出国英语必须要过关;二是在出国留学途径的选择上要有开放性,根据自身特点设置学习目标,这几类人的留学目的应不同于大部分人出国留学的以学历为主,而应该以应用为主,要从“知识留学”转向“技术留学”;三是这些人出国的主要目的不是钻研国外的知识、文化,而应该是到国外了解并掌握一项职业或者一个行业的先进之处,提升自己特定的职业技能或从业能力并拿到一定学校或教育机构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或结业证书。

  徐小平针对事业有成的大龄人士指出,他们出国留学的直接动机是国内自己所在行业中市场竞争的压力。他们因为年纪较大,自身的知识结构比较老化,越来越难以抓住身边的机会,自身有了危机感。他们希望通过出国留学这个过程比较熟练地掌握外语,同时了解国际同行业的情况,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掌握世界贸易的法则,展开国外的人际关系网络。

  据了解,对于事业有成的大龄人士,国外许多商科院校会放宽对他们年龄和学历的限制,甚至可以让他们到国外再学习英语。加拿大许多院校针对年龄偏大、学历不高,但工作经验丰富的申请者放宽限制,某些MBA课程年龄限制甚至放宽到了40岁,而有些院校的管理类课程甚至把学历要求降低至高中学历;但是这些课程通常会要求7年以上工作经验和五年以上管理经验。此外,法国、新西兰、挪威、瑞士等国的商科院校的管理课程质量也都非常过硬,申请者不妨列入考虑范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