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如何应对售楼小姐温柔的忽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6:55 《私人理财》

  一般来说,买楼是男人们的事情。要买楼首先就要先看楼,可是,面对洋溢着甜美笑容或热情得不能再热情的售楼小姐,男士们怎样才能用冷静和理智来避开售楼小姐温柔的“忽悠”?

  刘先生最近准备买套房子,三个月前就开始留意起广州的各大楼盘,现场看房的次数也不少,每次都被热情得不能再热情的售楼小姐“忽悠”得晕头转向,觉得哪套都好、哪
套都舍不得。这下,刘先生犯了难,面对众多的楼盘广告,该如何选到自己中意的房子呢?对此,笔者通过对一些业内专家的采访,总结出了一些看房心得,以供刘先生参考。

  第一招:打量场面

  按惯例,男士们一进入到售楼处,往往迎上来的就是售楼小姐,这叫异性相吸,开发商们惯用的伎俩。不管对方对你的态度是如何热情或是如何的笑意盈盈,你这时总要摆出一副不苟言笑的样子,第一印象往往就是第一较量,你如果输了。那就意味着你彻底被她拿住了,这对你可是超级的不利哦。

  接着你就要查看现场了。如果你一眼看上去,这里的工作场景是自然生动,有条不紊的,那么起码可以断定这个项目的销售是正常的,开发商的管理和经营是合理而有效的。如果不幸看到的是一副略显粗糙、涣散无序的场景,而售楼小姐又懒散怠慢、衣着随便,那么你就要质疑一下开发商的管理水平,进而怀疑到他们的产品质量了。

  然后,也可以留心一下其他的看房者,虽然看房的人并不见得就是你最后的邻居,但是你可以从他们的言谈举止和衣着气质上看出这些你的“同道”们的层次和素质,你也就会了解到这个楼盘所针对的人群定位,如果销售大厅里是一片人声鼎沸的销售场面,那么这件事情反而会让人起疑,怀疑所来的人的真实性,更怀疑售楼小姐。

  第二招:查看五证

  在售楼部寻找项目有效资质证明的过程实际上就能看出项目进行的情况,也可以看出开发商的操作是否规范。如果你发现这些资质证明摆在售楼处很显眼的地方,那么起码可以说明,开发商的操作是规范的,而且他们也是有信心的。在这一点上,售楼小姐们比谁都明白,所以,你应该单刀直入地提出这个要求,然后查看售楼小姐们对待五证的态度就可以了。

  反之,如果你百般要求却根本看不到这些有效证明,那么就说明这个项目还没有到可以卖的程度,你再喜欢这房子,也不要急着下手。谁知道他们是否能审批下来呢?经常看到售楼处里挂起一张销售业绩表,上面一片泛红,说明房子的销量喜人,而表上空白的地方廖廖无几,给前来看房的人造成一种感觉就是:我的房子卖得好,现在留下的单位已经不多了,要买就趁早。不过现在大部分的买楼者已经不大吃这一套了,因为知道这里面肯定掺杂着水分。销售量一般是没有多少必要拿出来亮给买楼者看的,好的品牌只会更注重自己产品的质量。

  第三招:试探心态

  接下来就是与售楼小姐的深入对话了。

  有一种售楼小姐的表情是很自信的,神情不卑不亢,在介绍楼盘时,眼睛并不多看你,并同你保持适当的距离。从她的举止中,你感觉到的是服务。起码这样的销售人员受过一定的培训,同时房子卖得应该也不错。但到最后进行实质性谈判的时候可就不好说话了,这种售楼小姐是最难对付的。

  第二种售楼小姐表现得相当急切,态度热情得让你浑身起鸡皮疙瘩。滔滔不绝地“忽悠”——让你觉得你是多么地需要这房子,这房子也是多么地需要你。这个时候你就要留心了,这种急切的背后可能是:要么这个小姐很长时间没开单了,要么这个项目真的卖得不怎么样。

  第三种售楼小姐表现的是爱理不理的。这种现象虽然少见,但是需要你更多个心眼。因为,出现这种事情可能有以下三种可能:一是销售小姐实在很忙。对于正在热销的项目,售楼处里一定是热热闹闹的,有限的接待能力购房者自然也应该理解。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先看看沙盘或其他宣传片,看看听听也可以起到初步了解项目的作用。二是这个楼盘实在卖得太好了,销售形势的看好自然增长了售楼小姐们的懈怠心理,少理一个人没关系。店大欺客,但店大自有店大的资本和实力,相信质量和服务也不会差很远。面对这样的售楼小姐,这时你的态度就很关键了,要么铁了心下定单,要么你就扭头走人另寻他处。这样你得到的只有两样东西——优质楼盘和自尊,而失去的几乎没有。三是你的穿着实在不怎么样,一看就不像是买房的,或者说不像是买得起房的。对于持这样心态的售楼小姐你完全应该保持矜持,没有必要和她们较真。

  当你还没有完全拿定主意的时候,或者你不想让销售人员看出你真实想法的时候,你不妨装做偶然路过,用“我只是随便看看”搪塞一下对面迎来的笑容,同时你也可以观察一下这句话带来的反应。有的售楼小姐会转身而去,一点耐心都没有,遇到这么“烂”的售楼小姐,那项目往往也会更“烂”。因为你想,那开发商请的都是一些什么人来卖房呀。有的售楼小姐则会把每一个随便看看的人当做潜在的客户,说:“我来给你介绍一下吧。”然后就硬是把你的思考引入到她的轨道中来,这时你能采取的策略只有一个——静观其变。

  还有的售楼小姐则立于你的不远处,若有若无地绝不干扰你的浏览,默默地等待着问题的产生——而且你也肯定会有问题产生的。这样的销售最“厉害”,绝对受过严格的训练,她们可能在谈判中很难让步,但她们也绝对会有更高的服务质量。

  第四招:保持冷静

  在看房前准备一些专业知识是有必要的,但关键是一定要把这些知识吃透,完全搞清楚。不过,在售楼小姐面前,也最好不要多显露,而是让她们自己去说,你的不表态会使她们的介绍越来越详细,在这个听的过程中,你不仅要做记录,而且要在心中与自己的条件仔细核对。因为,干过多年销售的人,对于那种“半吊子”的懂行者见得太多了。她们会投你所好,不经意地夸你两句“您挺懂行的”,从而让你得意洋洋。当你飘飘然地忘乎所以的时候,就是最容易就范的时候。或者,她们会干脆不加介绍,让你自己看,这种情形更可怕,因为你连抓住她们话柄的机会都丧失了。

  另外,看楼最好带上个照相机,还要有录音机。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售楼小姐所做出的承诺都可以作为记录,作为以后合同签订的备案资料。有的楼盘会打出“未经许可,请勿拍照”的告示。这种告示有一个很正经的理由:怕创意被人抄袭去加以克隆。听起来有理,但这之中也得多留心:如果人家真的想抄你设计的话,不用相机也能学得八九不离十。住宅实际情况应与装修标准一致,你拿着相机去看房并不是为了合影留念,而是“立存此照,以观后效”,把样板间装修中所使用的产品品牌,所有材料进行完全记录,以备日后有用。开发商不让拍照是不是对自己的产品没有信心呢?□

  (本刊一贯尊重女性,本文不代表本刊观点和立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