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欧元之父谈外汇理财 买单一货币风险过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4: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被称为“欧元之父”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近日访问中国时,记者就外汇理财方面的经验对其进行了专访。蒙代尔认为,在可以自由兑换各种外币的情况下,外汇投资应该是一个组合。如果购买单一币种,则风险过大。比较合理的是,按照风险的不同,将3种左右的主要流通币种做成一个外汇投资组合。投资小币种的做法蒙代尔不是很赞同,不但风险不容易控制,而且长期回报率也有限。

  美元汇率已接近正常价格

  组合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蒙代尔认为在不同的时期,投资组合应该随着汇率的变动而变动。他以欧元和美元举例说:“在欧元兑美元达到1.35的高峰时,明显美元是被低估了,当时是买入美元的最好时机。我向我所有的朋友都强烈建议———买入美元,别买欧元。现在,美元开始了反弹,欧元兑美元已经降到了1.22左右。我认为这个数字已经接近美元的正常价格,这个时候就不能像之前那样毫不犹豫地购买美元。”

  按照目前的外汇市场情况,蒙代尔建议的外汇投资组合是:45%的美元,40%的欧元,15%的日元。

  1999年获得790万瑞典克朗(96万美元)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后,除了将其中一部分进行产业投资外,余下的所有钱都兑换成欧元存入银行。当时欧元兑美元的汇率约是0.92,很多人都不看好欧元的前景,但蒙代尔当时看似“不理智”的投资,现在却为他赚得盆满钵满———现在欧元兑美元已经达到了1.24。(据《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