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卡越来越多收费越来越频繁 专家支三招巧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刘志飞 通讯员张旭栋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银行卡、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个人金融工具,管理家庭日常收支,满足如汇款、缴纳公用事业费等家庭基本金融需求。但百姓在理财中遇到的烦恼其实也不少,我们请专家为您支招。

  支招一卡多、存折多,如何管理

  随着金融产品日渐丰富,老百姓身上的存折、存单、借记卡、信用卡日益增多,这给平时管理带来不便。

  解药:账户“大集中”。市中行理财专家建议,办理银行卡以够用为原则,卡太多的话,不但会多支出年费,而且一旦遗失或者忘记密码反而是一种负担。对于家中的各类账户,可以按照以下方法优化:

  1、清理已开立账户,将家中各类银行卡、存折、定期存单、国库券等有价凭证,列出一份明细清单。将国库券、定期存单等有价证券,按照到期日排列,并妥善保存,以免到期日忘记兑现。

  2、整理出本外币信用卡、借记卡,各一到两张,作为平时使用的“主力”银行卡,将其它卡中的存款转入其中。这样做既能避免因银行卡多而造成的使用上的混乱,又能准确掌握家庭每月财政状况。

  3、对于同时拥有不同银行信用卡或借记卡的市民,可通过银行新近推出的跨行网上转账业务,进行账户集中管理。

  支招二收支频繁,如何记账

  借记卡功能多是好事,但也有不少市民反映功能太多,反而照顾不过来。张先生办了张借记卡,每月的工资、奖金都进这张卡。为了省去上邮局缴水电煤的麻烦,他又在借记卡上开通了公用事业费的自动交费功能。平时,还用它进行日常刷卡消费。一个月下来,个人的财务收支似乎成了一笔糊涂账。

  解药:用“一本通”制作“家庭收支表”。大多数银行的借记卡都配有一本存折,即“一本通”。从家庭财务管理这个角度出发,“一本通”大有用武之地。比如,长城人民币电子借记卡的每笔消费、扣款,存取款,以及转账等交易的时间、金额、交易类型都会清晰地反映在存折上。只要定期去银行“刷折”,将交易信息打印在存折上,依此制作家庭月收支平衡表,就可轻松掌握家庭每月收支情况。

  支招三存单遗忘,如何避免

  可能是习惯成自然的缘故,现在还有不少市民仍旧习惯使用定期存单。由于老年人的记忆力不好,经常忘记保存存单的地方。每次存单到期,都要为满屋子找存单烦恼。

  解药:办理定期一本通。定期一本通相当于多张存单的整合体,它和存单一样,会记录下每笔存款的金额,货币,存期,利率,起息日,到期日等一切信息,并按序号排列,一目了然。由于定期一本通只占用一个账号,所以市民对定期存折内每笔存款的管理十分方便。小李的父亲可在每笔定期存单到期后,将资金逐笔转入定期一本通,集中管理。这样做既安全、快捷又不损失利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