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收益弹性各不同 国债你选哪一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13 杭州日报

  今年以来,凭证式国债极度热销,每次发行前,杭州各家银行都是“如临大敌”,而每次银行销售柜台,都有一双双希望的眼睛,最后带着失望的眼神离开。

  “实际上,凭证式国债并非是老百姓购买‘国债’的唯一渠道。”银行的理财顾问解释,“证券交易所和银行柜台销售的记账式国债,同样可以获得异曲同工的投资效应。”浦发杭州分行理财顾问南洁晶为此提出建议。

  投资方式各不相同

  凭证式国债是储蓄性国债,用填制“国库券收款凭证”的方式发放的国债,可以记名、挂失,从购买之日起开始记息。凭证式国债利率一般高于同期银行存款,类似于储蓄但又优于储蓄,但凭证式国债不能在市场上交易流通,只能到商业银行提前一次性兑取,流动性较差。

  记账式国债是由财政部发行的、在债券托管账户中记账反映债权的债券,可记名、挂失、转让。投资人不需要持有债券凭证,而是在债券托管机构开立债券托管账户,记载投资人持有的债券。记账式国债主要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发行和交易,部分还可通过银行柜面交易。投资者要进行记账式的买卖,一般需要在证券交易所设立账户。

  记账式收益弹性大

  凭证式国债基本上都是按照票面利率到期还本付息,一旦提前兑取,投资者将会面临部分利息损失并需要支付手续费用。对于购买国债后不进行任何交易,一直持有到期的投资者来说,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有着同样的作用,实际性收益水平同票面收益基本一致。但是事实上记账式国债能够随时买入卖出,二级市场的价格波动导致了卖出价格的不确定性,从而产生了投资收益风险。

  下面我们分列最近发行的两种国债,并对他们将来的收益做一个对比分析。

  凭证式国债A:

  以6月1日开始发行的200亿元凭证式国债为例,5年期票面利率为3.81%,从购买之日起,5年期的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利息;满半年不满两年按0.72%计息,满两年不满3年按2.25%计息,5年国债持有满3年不满4年按3.33%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3.51%计息。

  记账式国债B:

  2005年记账式(三期)国债为例,发行价格为100元,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为3.3%。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记账式国债的实际收益有可能超过其票面利率,给投资者带来额外收益,但是,投资者在决定投资的时候还要充分考虑到综合因素,根据自身情况,如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国债进行投资。

  (记者朱聚强 杭州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收益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