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另类美元存款公开吸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1:3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王玥) 同样1万美元,存不同的储蓄品种,收益能相差180%?华夏银行南京分行面向个人推出的一种“外汇协议储蓄”,引起一些争议。

  同是储蓄,收益高180%

  握有大额现金的企业到银行存钱,可以采用“协议存款”的方式,即与银行协商利率
,肯定比央行公布的利率高。不过该业务起步价很高,比如存等值300万美元才有“资格”。现在华夏银行将这个协议存款的“门槛”降到1万美元,储户只要手头有1万美元或等值1万美元的欧元、港币,就可以享受到比同期定期利率高的利率。

  存13个月期限的“外币协议储蓄”和美元1年期定期储蓄比起来,税前利率分别为3.15%、1.125%,前者比后者税后收益要多出180%。

  储蓄还是理财?

  同样是到银行,却有更高收益,市民对此已不觉得新鲜了——2003年底开始出现的各种外汇理财产品,已将外汇存款“扫荡”了一遍又一遍。但个人“协议储蓄”还是首次出现。对此,其他银行的人士认为,这不过是玩文字游戏,其实质上仍为外汇理财产品。

  “如果拿它和外汇理财相比,那它的收益并不算高,”我市一家银行的外汇专家说,13个月3.15%,有的理财产品1年期就达到3.4%。而同行们也不否认,“协议储蓄”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既然冠名为‘储蓄’,其安全性就等同于一般银行储蓄了,不像外汇理财,风险提示必须一直挂在嘴边。”

  吸储目的明显

  华夏银行此次打出“协议储蓄”的名头,竞争日益激烈的外汇理财市场,无疑被加了把火——既然监管部门批准了“协议储蓄”向个人放开,那其他各家银行很快也都能开展此项业务。

  据了解,银行如此公开地吸储,不能简单地看做是为获取投资利差,更多的则是出于银行长远经营策略的考虑。比如吸引外汇领域的高端客户群体,为开拓其他业务夯实基础。

  业内人士指出,为了吸引外汇资金,银行如今是想尽各种方式,来增加竞争卖点。但需要注意有序竞争和规范服务,尤其是外汇理财产品这种对国际市场汇市价格波动敏感度较高的产品,在经营过程中更要注意风险的防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