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零管理费挑战基金 多券商新推集合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6:23 潇湘晨报

  在股票型基金举步维艰、货币型基金收益下降的当下,一种券商创新理财产品——“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陆续借鉴了证券投资基金的专业理财优势,同时采取了比基金更为灵活的管理费率,尤其是券商以自有资金参与认购并在一定比例范围内首先承担风险,成为投资者从证券市场获得超额收益和规避风险的最新选择。

  近日,东方证券首只创新理财产品在东方证券各营业部和中国农业银行的指定营业网
点正式发售。至此,国内11家创新试点券商中,已有6家推出了自己的集合理财产品。

  比较6只集合理财产品的说明书和开放式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不难发现,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与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在一定程度上首先承担了投资亏损的风险,并打破了基金无论盈亏都收取固定管理费的“铁饭碗”。

  “利益同盟”确保本金安全

  委托理财不得保底保收益,这是证券法的铁律。而新推出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多数券商都在证监会的认可下打出了“保本牌”。

  对比说明书可见,券商的“保本”措施就是以自有资金来认购一定比例的集合理财资产管理计划份额,并承诺在这一认购金额之内发生的损失,由券商即管理人以自有资金承担,相当于变相保本。据悉,在保本额度中,长江证券、招商证券认购5%,中信证券约5.7%,东方证券的“东方红1号”则达到了10%,也就是说,当计划资产受市场风险影响下跌10%时,投资者本金仍不受影响。

  券商拿出真金白银来认购计划份额,并承诺补偿投资者在认购金额之内可能发生的损失,这与基金面临的普遍亏损相比,已经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大大前进了一步。

  零管理费挑战基金“铁饭碗”

  长期以来,市场对于基金管理公司提取管理费颇多微词,因为多数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与投资收益业绩并不挂钩,即使业绩亏损,管理人管理费仍分文不少。但从目前已经发行集合理财产品的说明书来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与基金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管理费的提取比率和方式。

  据记者统计,在6只集合理财产品中,“广发2号”、“中信避险共赢”及招商证券“基金宝”均收取较低的固定管理费;“光大阳光”有条件地收取管理费;“长江超越理财1号”尽管承诺拿出50%的管理费作为风险准备金,但是其1.5%的管理费收取比例也是目前最高的;而最近推出的“东方红1号”则是目前惟一承诺无条件免收管理费的理财产品。

  分析人士认为,与不管投资者盈亏都收取固定管理费的证券投资基金相比,较低的固定管理费甚至免收管理费,有利于保护认购者利益,同时对旱涝保收的证券投资基金更是一大挑战。最直接的冲击是,5月下旬,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天治财富增长、博时价值增长等三只开放式基金由于净值跌破收益增长线而暂停收取管理费。可以预计,随着券商金融创新产品的陆续推出,以提取固定管理费为生的证券投资基金的铁饭碗也很可能相继被打破,旱涝保收的时代将一去不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集合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