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人民币理财何去何从 > 正文
 

个人理财门槛调高至5万元 专家建议以储蓄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8: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熊焱) 1万元起步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今后将可能提升至5万元。银监会正在制定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已经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在这些征求意见稿里表明将要大幅上调银行个人理财产品的门槛,今后起点金额将设置在人民币5万元以上和外币5000美元以上。同时要求:个人理财计划应向客户出示风险提示。

  记者了解到,从2004年以来,本市部分商业银行开始操作人民币理财业务,由于银行信用和相对定期存款较高的收益,人民币理财迅速发展起来。但也出现少数银行利用理财计划或产品进行变相高息揽储的情况。今年3月17日人民银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99%以后的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各家银行人民币理财业务纷纷退场。然而,时隔不到一个月,人民币理财市场却再度回暖。据悉,目前市场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除了四大国有银行的门槛比较高外,绝大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推出的产品都是1万元起购。而在外汇理财产品方面,民生银行和广发银行曾经推出100美元起步的产品。这些低门槛的理财产品都吸引了大批小客户。

  银监会认为此前人民币理财业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盲目和无序竞争给消费者和商业银行都带来了风险。在此次关于《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商业银行应综合分析所销售的投资产品可能对客户产生的影响,确定不同投资产品或理财计划的销售起点。保证收益理财计划的起点金额,人民币应在5万元以上,外币应在5千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的起点金额,人民币应在8万元以上,外币应在5千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的起点金额,人民币应在10万元以上,外币应在1万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其他投资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应依据潜在客户群的风险认识和承受能力确定。

  同时,新的规定还表明商业银行应当充分、清晰、准确地向客户揭示综合理财服务和理财计划的风险。对于保证收益理财计划和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风险提示的内容应至少包括以下语句:“本理财计划有投资风险,除合同明确规定的收益或收益分配方式外,任何预计收益、预期收益、测算收益或类似表述均属不具有法律效力的用语,不代表您可能获得的实际收益”。

  业内专家认为,提高门槛并非歧视小客户,而是为了保护小投资者的利益。因为银行的个人理财产品流动性不强而且存在一定风险。他建议,对于资金不多的市民来说,还是以储蓄为主,另外可适当选择如货币市场基金之类风险低流动性强的产品。

  相关新闻

  渣打在京启动个人银行业务

  本报讯(记者熊焱)渣打银行在内地扩张的步伐又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记者了解到,渣打银行日前正式宣布在北京全面启动个人银行业务,为市民的外汇理财提供服务。

  据介绍,渣打的个人银行业务将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量身定造投资方案,提供贴身服务。每一位客户都将得到由银行特派的一位客户经理、服务主任和投资顾问的照顾,并享受到渣打的“24小时外汇委托交易”等增值服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