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20年前万元现金现在只值2100 理财要巧借高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7:40 深圳商报

  既要省钱更要赚钱

  “谁动了我们的存款?”专家测算了20年时间1万元的实际价值后,这个问题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经过测算,1984年的1万元现金到2004年实际只能买到价值2100元左右的商品。即便是很节俭的人,不随便花钱,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存款也会无形“缩水”。而“钱越来越值钱”在历史上是比较少见的。

  当前处在低利率时代,即便央行近日加息,但是扣除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来计算,人们的存款仍处于“负利率”时代,因此选择长期存款是不合适的,而应选择短期存款,并利用其他理财工具获得收益。

  风险在先收益在后

  专家提醒,理财产品的收益大部分都是预期收益率(除了储蓄、国债产品是固定收益),其中有多种无法预知的风险,到期后才能算出真实的收益水平。而普通人买理财产品一般都是先瞄准收益率,然后才考虑风险,这样考虑有失主次顺序。不可能有“诱人高收益和非常低风险”的完美理财产品,一些广告中的“预期”收益不要当成是“保底”收益。

  房产投资要注意变现能力

  目前很多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前景被各方看好,使得人们对投资房产跃跃欲试。理财专家认为,房产投资比较适合有一定资金实力的投资者,而贷款炒房是不可取的。因为国家在政策上限制炒房行为,而且贷款利率走高的趋势对炒房人的压力会越来越重。

  此外,人们还要注意房产的变现能力差,遇到紧急需要出售的情况时,其中蕴涵一定的风险。中低价格房屋和一些好地段的二手房目前变现能力尚佳,但是一些高价位商品房投资者也要防止被套。如果人们能投入相当的管理精力,出租房产是个比较好的出路。

  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

  理财专家指出,要注意未雨绸缪,从自身特点和需要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投资切不可拿急用的钱,要做好人生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家庭规划,全面考虑好投资不同产品而进行取舍的“机会成本”。简单说,就是一笔钱的投资必然影响另一笔钱的占用,需要通盘考虑。

  另外,人们可以给自己的投资特点分类:如果具有进取性特点,可以选择房产和股票型基金;保守型选择货币市场基金和分红保险;介于两者之间的选择偏股票型混合基金、债券和信托产品。

  “自力更生”与“巧借高人”相结合

  “钱是自己的,交给别人不放心”,这是很多普通人理财的心得。但是,理财专家认为这种“自力更生”的做法不可绝对化。如果没有过硬的投资能力,普通人可以依托一些专业机构委托理财,例如购买开放式基金和信托产品等,利用基金经理和信托专家的能力进行直接投资。当然,人们也要注意识别受托人是否值得信赖。

  同时,人们也要注意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例如信托和开放式基金一般是由银行托管的,投资者可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资金安全。将“自力更生”与“巧借高人”的做法结合起来是最明智的。(周阳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