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利率上调 外币投资理财再度趋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17 重庆晚报

  境内美元和港币的小额一年期以下存款利率上限再度上调。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境内商业银行一年期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调整后利率上限分别为1.125%和1%。 

  从上周六开始,一些储户开始考虑将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并按照新的利率转存。对此,有关银行理财专家提醒市民不要盲目选择转存,可根据自身资金来源和运用的特点,选择中
短期限组合存款,也可进行外汇理财。

  “利率上限调整后转存是否划算,从理论上来说可以计算出一个收益临界点。”交通银行重庆分行私金部工作人员如是说。据计算,如果把美元调整前的利率上限和调整后的利率上限作一比较,对于一个月存期的美元存款,收益临界点是14天,2005年5月6日后存入的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并转存可增加收益。以此可推算出三个月、半年期、一年期美元存款的收益临界点。

  但这只是理论上的计算,在实际操作中还有两个不同之处。据介绍,首先,人民银行规定的只是利率上限,实际上并非所有银行都会执行上限,所以无法精确计算每个人每笔存款在转存时的收益临界点。不过,招商银行重庆分行个银部的吕剑东指出,一年期的美元存款大致可以把3个月视作临界点,也就是说已经存了3个月的一年期美元存单就没有必要去动它了。

  其次,如果所有在理论上计算可以获利的存单都去办理转存,如果在一段时间后,因为国际市场上的利率变动,尤其是美联储的不断加息影响,人民银行很可能再次上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那些办理转存的人又要再次办理转存。但是这样一来,前面那次转存后的定期又变成了活期,对于两次转存的储户来说,他损失的是两次定期变活期的利息。从总收益上来看,反而吃了亏,因此不能盲目选择转存。

  此外,对于新办美元和港币存款业务的市民,招商银行的吕剑东建议存短期为宜,最好不要存一年,以保持高流动性。因为这些市民既然选择存银行而不是去购买收益更高的外汇理财产品,自然是随时有可能用到这笔钱。如果说短期内用不到,还不如去买一年期或六个月的外汇理财产品,那样的话可获得的收益将更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