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上海市民抛美元 人民币一旦升值银行将面临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7:18 新闻晨报

  居民、企业结汇量不断放大

  升息难挡结汇热潮

  □晨报记者李强

  在近期有关汇率调整预期的影响下,不少市民开始倾向于结清自己手中的美元。在经历了今年4月底、5月初的集中结汇高峰后,沪上银行目前面临的结售汇压力虽有所减轻,但最近的美元存款升息并未扭转先前的景况———银行的居民结汇、企业远期结售汇业务量不断放大。

  个人结汇高峰延续

  今年4月,沪上多家银行都感到结售汇业务量大幅攀升的压力。大部分银行反映,4月底、5月初,居民结汇的总金额同比增幅达30%以上。在个别银行网点,单日的结汇量最高达几十万美元。

  广发银行最近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行结售汇量同比增长逾35%,外汇业务中间业务收入已占该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四分之一。

  由于个人外汇持有者纷纷售出美元,银行的外汇储蓄流失日趋严重。人行上海分行最新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显示:4月末,全市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当月减少3.63亿美元,其中储蓄存款减少0.75亿美元。

  尽管前不久美元存款升息,但多数申城市民持冷静态度,认为升息幅度有限,并不能刺激对美元的需求。业内人士透露,在买入外汇业务方面,中信实业、民生、兴业等股份制银行的增速比大银行更快。

  企业结售汇意愿增强

  沪上多家外汇业务较强的银行反映,基于汇率风险的考虑,远期结售汇业务十分活跃,交易量逐月上升。其中,3个月期限以上的远期结汇合同所占的比重较大。

  从远期结售汇价格看,各期限的美元兑人民币的结售汇价格均一路走低。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秘书长熊继洲指出,集中且规模较大的兑换量将使银行的外汇持有量迅速增加,一旦人民币升值,银行就面临亏损的风险。

新浪财经调查

您认为人民币会否在近期内升值?
肯定会
不会
不好说


您认为中国应该实行什么样的汇率制度
实行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
实行盯住一篮子的固定汇率制度
实行浮动汇率制度
其他
您认为人民币升值对您的生产或生活影响大吗
很大
一般
很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结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