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美国楼市财富效应 支撑国内三分之二消费支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7:18 《外滩画报》

  文/见惊雷

  进入21世纪以后,从伦敦到纽约,从北京到悉尼,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都出现了一片繁荣的景象。房地产价格上扬步伐势不可挡,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繁荣及其财富效应将全球经济带上一个更快的发展轨道。

  1998年,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起步。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著名金融学家杨鲁邦教授介绍说:“美国房产价格当时并没受到到股市泡沫破裂的影响,相反在美联储的超低利率的进一步推动下,一路飙升狂奔。”

  在过去的五年内,美国房价几乎翻了一番。美国的决策者认为,日趋升高的收入和低利率的政策使得消费者购房能力增强是房地产市场繁荣的主要原因。对此,杨教授直言不讳:“说白了就是资金借贷的低成本造成了房地产的繁荣,随后通过财富效应支撑了占美国GDP2/3的消费支出。”

  事实证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在相当程度上延续了美国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的消费繁荣。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科技股泡沫破裂以后对经济造成的巨大损害。

  “不过超低利率一方面造就了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一方面也制造了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杨鲁邦说。2005年,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不得不承认美国房地产市场存在“一些”泡沫。

  房产泡沫阴影笼罩全球经济

  2003年11月,澳大利亚和英国率先拉开了全球升息的序幕。接着,自2004年6月以来,美联储连续8次升息。这些国家开始有意识地通过撬动利率杠杆来打压房产泡沫所引发的经济过热和通胀

  “这是房贷市场的警报,频繁的升息说明美国房产泡沫可能成为了威胁美国经济的定时炸弹。”杨鲁邦教授分析说,升息会导致资金成本增加,房价是其最直接的冲击对象之一。“一旦美国房价走缓,甚至泡沫破裂,无疑会给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

  2003年,国际著名刊物《经济学人》率先指出全球一些国家滋生房地产泡沫,接着《商业周刊》也对此发出警示。2004年7月,著名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发出了“全球房地产泡沫”的研究报告,指出全球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程度的房地产泡沫现象和风险。他们同时指出,在全球十大房产泡沫城市中,上海和北京名列第一、二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