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从过街楼到老洋房 上海人的投资智慧(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3:24 新闻晨报

  连环操作 让房产资金“动”起来

  临近2000年,上海发布了一项房产新规定:凡本市居民全额出资购买使用权的住房(除通过差价换房方式取得使用权的公有住房外),都视作所有权住房。这无疑印证了孟鑫当初的判断。他即刻决定买下龙柏房屋的产权。期间还有一段小插曲:当孟鑫为买龙柏房屋产权拿着文件到有关部门盖章时,办公人员却压根不知道有这政策,看了他的文件复印件请示领
导后,才办成手续。

  2001年,普陀区的房子也过了5年冻结期,很快以19.6万元成交。孟鑫并没有让普陀获利的资金闲置起来,“我必须为这笔资金找到一个合适的投资渠道。”当年10月,孟鑫看中了江宁路上一套价值39万元的现房。虽然单价已逾4000元/平方米,但他查阅了大量资料,认为当时香港房产已发展了十几年,而内地房产才刚刚起步,房价上升的空间还很大。果然一个月后,江宁路的房子就涨到4500元/平方米。

  “除了房产理论外,我的运气也不错。”孟鑫把这套房产的成功更多归结于当时整个楼市的“光景”比较好。

  讲究价值 目光聚焦老洋房

  有了多次买卖房产的经历,孟鑫逐步琢磨出一些投资理念:房屋的含金量越高,其投资价值越高。而含金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土地本身的价值,二是房屋的附加值,包括建筑风格、人文环境等。花园洋房成为了他的下一个投资目标。“买老洋房土地含金量、附加值都很高,就是楼市下跌,我也不怕。”

  于是孟鑫骑着自行车几乎将上海所有的花园洋房逛了个遍。如今谈起哪个地段最有投资价值,某处的洋房是哪国建筑,他是如数家珍。2003年9月,孟鑫以80万元买下目前居住的这幢老洋房中最好的一层时,煞费苦心。从老洋房建筑特色和工艺、周边环境、到前几任房东的背景,他都考察遍了。

  对于洋房投资,孟鑫已颇有心得:多大的胃口吃多大的鱼,买房也要量力而行,不能打肿脸充胖子。既然买不起整幢洋房,那就买其中最好的楼层吧。

  房贷新规对我没有什么影响

  回到上海已逾10年,孟鑫还在原单位兢兢业业,目前每月的工资收入已经足以让他过得很惬意。

  多年的投资,孟鑫养成了一个习惯,在专门的小册子上随时记录有关房产政策的最新信息。即便对房产投资有着浓厚的兴趣爱好,他也牢牢地把握住其投资的“安全底线”。

  孟鑫说他每买一套房子,都要从自住的角度来掂量一下,给“万一”

  留条后路;同时,由于他投资的大多是使用权房,不能按揭,所以他向银行的借款也很少。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孟鑫不懂得合理负债,“银行继续升息并非没有可能,所以我要清楚自己最终能够承受的利率在什么点位,不会为了投资而让自己的资金链绷得很紧。”孟鑫笑谓自己已经过了冒险的年龄,现在追求的是财务自由,能够毫无压力地享受生活。

  对于近期的计划,孟鑫称准备用手中的10万元钱将东川路的房子提前还贷一部分,这样,其每月的租金就可以自给自足。“考虑到国家政策往往以组合拳的方式出台,有很大的延续性,所以最近3个月我不会有什么动作。以后有机会,我还是看好使用权房,尤其是三面临空和有可能动迁的,其中都有不少的升值机会。”

  荨孟鑫目前207平方米的花园洋房基本就是从普陀的小房子开始,一次次以小换大来的。在每一步投资的过程中,他几乎没有让自己的资金“闲”住。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