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新国债延续低利率 机构投资者兴趣不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3:50 中国经营报

  2005年记账式四期国债于5月13日同时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招标发行。四期国债为固定利率国债,期限为20年。

  亚洲证券研究所蒋东义表示:此前的记账式三期国债开始招标,中标结果显示票面利率为3.30%,大大低于二级市场同期国债的3.55%~3.60%水平。上半年的几期记账式国债中标利率均低于预期利率,在目前市场资金面相对宽余,长期债券市场需求比较大的情况下,本
期20年国债将延续中标利率低于二级市场到期收益率的局面,估计此次的票面利率应该在4.3%至4.35%之间。

  目前,保险公司和社保基金等机构有资产配置的需要,在资金宽裕、投资成本较低的情况下,新的长期券仍将受到投资机构的的青睐。

  中长期国债成新宠

  蒋东义表示,由于三月份大幅降低了超额准备金利率,使得大量资金从央行账上流出,银根并不紧张。另外,由于发改委将限制涨价的政策与CPI直接挂钩,使得CPI变成了政策调控的直接目标,其真实的市场意义大打折扣,也成了市场资金继续推高价格的理由。

  蒋东义说,目前,市场开始介入长期品种,反映了市场参与者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同时,加大中长期国债发行数量,也有助于发挥其定价功能。事实上,2005年记账式三期国债发行依然获得了市场的追捧。从2005年一期国债 (10年期)的发行来看,五月将发行的20年期国债预计仍将受到保险公司等长期机构的青睐。

  长江证券债市分析师李晓昌说,从资金性质来看,债市的参与资金主要有三类:长期资金、短期资金和投机性资金。保险类、银行类的机构投资者由于存在着与负债匹配的要求,其资金多是长期性质;货币基金类的机构投资者相对而言则是短期资金。而从供给来讲,债市现有的长期品种的存量有限,新的长债供给受积极财政政策淡出的影响也在缩减。

  市场创新步伐加快

  蒋东义认为,尽管2005年记账式三期国债发行中的小插曲有种种猜测,但是,总体分析,今年的国债市场不会有太大的起伏,国债发行不会对市场预期有太大的影响。

  李晓昌表示,国债更多的被当做了财政政策的手段,但事实上,国债更具有金融工具的属性,可以培育金融市场。在这个角色上,国债处于缺位状态。在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在资金并不缺乏的情况下也会周期性地发行国债,这是因为国债具有基准利率的作用,可以稳定金融市场。

  因此,今年债券市场的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既丰富市场交易品种,又给市场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在市场创新上,将有以下工作进行:推动国债市场的统一互联,将目前的承销制改为年审制,促进承销商“大的更大,小的更好”;推动国债发行余额管理;加强债券市场风险管理,对衍生产品,尤其是对债券远期等品种积极推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