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民生银行个人异地存款开始收费 免费时代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昨日宣布,从5月15日起,对超过限额的大额现金异地存款业务收取相应的费用,最少5元,最高收费500元。记者通过对各大银行了解发现,截至目前,在异地存款业务中,除了浦发等个别银行外,南京其他银行都陆续收费。这是否意味着金融业免费午餐时代的终结?!

  A:民生个人异地存款开始收费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昨日宣布,从本月15日起,对超过限额的大额现金异地存款业务收取相应的费用,最少5元,最高收费500元。

  据悉,民生卡存款额度及客户级别区别收费实行五种标准。民生金卡贵宾客户,当日累计存款30万元以下免费;民生银卡贵宾客户,当日累计存款10万元以下免费;普通卡客户,当日累计存款1万元以下免费;超出的部分,统一按0.1%的标准计收手续费,最低收取5元,最高500元封顶。而对于钻石卡贵宾客户,无论金额大小,异地存款一律实行免费。

  同时,民生银行已从4月16日起调整了涉及网上银行渠道的收费项目,普通客户原有的收费标准未变,增加了贵宾客户的免费服务项目。

  B:银行对公收费起争议

  民生银行并非银行收费制的始作俑者。日前,北京银行在4月11日发布的一个公告中称,对日均存款余额低于10万元的对公结算账户开始收取账户管理费。但争议声四起。银行方面的解释是,数量众多的小额账户挤占了银行柜台资源,耗费了大量的维护成本。“经过详细测算,日均存款余额10万元以上账户可以通过存放、拆放、贷款等形式加以运用,年收益与账户维护成本大体持平,基本可以弥补成本,也影响了银行服务水平的提高。”

  随着金融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银行再也无力负担这项费用,不得已才提出此举措。而事实上,南京方面的银行早已下了手。但小企业还是不能接受,理由是现在国家出台的很多政策都在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此举似乎背道而驰。

  C:小额储户也要收“管理费”?

  最让储户担心的,银行对小额储户准备收取“管理费”。深圳建行正在酝酿此事。据了解,深圳建行对小额储户收费标准是:日均存款余额小于500元的账户,收取10元账户管理费,并执行0.01%的活期存款利率。这么做的结果是:500元及500元以下存一年,按0.01%算,得5分钱利息,交10元管理费。

  南京银行是否会进一步考虑对本土储蓄用户和跨行存款进行收费呢?“对本土存款业务收费,2-3年暂不会施行。”

  分析认为,目前国内用卡环境还不是太完善,遏制了银行卡业务进一步发展。一方面银行欢迎客户大量使用银行卡,尽量减少现金交易,但对于客户的现金业务,银行是不能拒绝的。同时,从目前国内的银行还都以吸储为己任,对本土存款开征费用,无疑是自断后路。

  至于跨行存款收费,目前江苏银联新开发的“柜面能”项目已经对这一业务收费在部分银行间进行试点,部分规模小,网点少的银行还是乐于充分利用大银行的平台实行存储业务,但大银行却不愿意无偿为小银行提供服务,目前看来效果不明显。

  D:专家支招合理省下“管理费”

  对于深圳建行的做法,南京某银行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表示,储户只要稍动脑筋就可轻轻松松把这笔管理费用省下来。

  招数一:保持你的账户余额在501元以上,加1元省10元。

  招数二:清理多余账户:如果你有多个建行账户,可合并为一个,这样你的余额可能就超过500元了,就算还是少于500元,你也只需要为一个账户付出10元就够了。

  招数三:销户,找一家对小额账户不收费的银行重新开户。

  E:银行竞争核心在服务

  对于此次费用的调整,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开征异地存款费用,从早先的免费午餐到后来的有偿服务、从一概而论的有偿服务到分层次定价,银行的服务收费从一个角度折射出国内金融业思维方式和经营理念的变迁。

  金融界专家则认为,让客户更心服口服,物有所值,则是收费制普及的关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收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