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升息与银行理财两面夹击 低收益率困扰银保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7:55 新闻晨报

  记者 付涛

  晨报讯 在去年底升息之后高台跳水的银行保险产品(以下简称“银保产品”),如今也迟迟难见起色。昨天,记者走访外滩附近各大银行营业网点后发现,此前在宣传上投入很大的各家保险公司,如今已被各种银行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抢尽了风头。当记者问及保险产品时,一工作人员甚至在厚厚一堆货币基金宣传材料中翻找了一番,才抽出银保的宣传单页。

  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一份分红型两全保险:“如果买5年期,保底收益加上分红就会超过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息。”

  记者发现,这款产品的保底年收益率为1.8%,去年的分红收益率约为1.7%,合计收益率与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持平。“事实上,去年各保险公司的银保分红收益率大多数在2%以内,目前市面上的银保产品收益率整体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持平,”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因此,如果单纯比较收益率,银保产品将会在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面前大为逊色。”

  据称,这也是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银保产品遭到的最大挑战。目前,保监会对保险产品分红保底收益率设置了2.5%的上限,而银行理财产品因为没有这一限制,因此可轻易越过向客户许诺较高的收益率。

  “银保产品再不调整,一味追求收益率只有死路一条。”一位保险公司银保部人士对记者称,“保险产品相对于其他金融产品的最大特色是保障功能,唯有突出这个功能才能生存。”记者了解到,目前更多的保险公司将精力花在如何增加银保产品的保障功能上,目前在银行柜台常见的太平人寿“稳得康”与生命人寿“金六福”都开始着意突出其医疗保障功能。

  此外,营销渠道创新也成为保险公司“突围”的一大法宝。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开始尝试在超市销售保险,太平保险则将产品铺设到邮局网点,太平人寿和金盛等公司也开通了短信投保。如今,上海市民购买保险已不再仅仅依靠代理人和银行网点,在家里打个电话,上网点击或上班途中发送个短信,都可以完成一次投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