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提前还贷潮带来新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9:45 东方早报

  文/应健中

  近一段时间,北京各商业银行碰到了一件极为头疼的事,房贷提前还款袭击京城,老百姓排队给银行送钱,以了断自己的购房贷款。

  去年10月,央行首次升息,北京就已掀起一轮提前还贷的热潮,自今年3月17日央行对
房贷加息以来,几乎所有的商业银行天天出现排长队现象,以前向银行申请贷款,要托关系,如今倒了过来,托关系以求早日将钱还掉。由于还款集中,去年底申请还贷的要到今年年中才能还上,而如今申请的起码到年底还上,老百姓急了,四处托关系以使自己成为“既无内债、又无外债”之人。

  按揭贷款买房实际上与股市的透支炒股大同小异。以往股市能透支之时,用30万本金1比2向券商融资,买进近100万元市值的股票,感觉一下子好像了不得了,俨然以大户自居,这相当于用30万本金买入市值100万的房子,所区别的是买房的信用交易时间很长,可以慢慢还,而且可以化整为零地还;可股市透支则不同,借钱时间短,一年半载必须结束“战斗”,没人会耗20年,2年也不行;还有一个差别就是,房价的波动慢,人们注重的是长期房价趋势,而股市则是20年太久,只争朝夕,发财发得快,死也死得快,以经透支消灭了一大批大户;再有一个差别就是,股市透支一旦暴仓,强行一平仓,血本无归,光屁股回家吧。而房贷一旦房价大跌使房贷者变成负资产者,银行还不见得能将你扫地出门,去年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为保障老百姓的居住权作了许多具体规定。

  如今北京的老百姓为何排队还贷,其原因不外乎如下几条:一是房贷利率升了,每年得按561%利率还贷,而手中的钱目前不可能有561%的赚钱机会,如今满世界望去,哪个领域能赚到年收益561%?还掉算了;二是房产市场如今还面临“严打”阶段,几乎推出的政策如同几年前打压股市的“十道金牌”,远离是非之地,还掉算了;三是老百姓手中还有点钱,也就是有还款能力。中国老百姓的信用度远好于企业,不欠钱了图个心里清静,房价即便跌了,东西还在又是自己享用,还钱了就免得将来变成负资产者,不欠钱了手中持有的都是干货,还掉算了。

  这下银行苦了,北京有家银行营业部,上月房贷放出5亿元,可收回房贷10亿元,银行钱又将膨胀了,原来钱在老百姓那儿,老百姓还能到股市中去倒腾点什么,如今钱回银行了,那股市游戏玩的人更少了,那股市咋办?房贷业务原来是银行最优质的业务,如今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政策调控,解决了一个问题,却又带来了新的问题,要解决这个新的问题,人们得花更大的精力,这就是如今的困境。股市如此,房市更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提前还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