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投资类保险适用于国内收入较高居民人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6:37 北京现代商报

  4月16日,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的“清华-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专家讲席”启动,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先生做了精彩发言。在谈到投资型保险的时候,吴小平表示,中国的保险市场非常大,投资型保险适应了部分人群的需求。

  投资类保险产品热销

  按照我国保险市场上目前的分类,投资连接保险、万能险和分红险都属于投资类保险产品。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之后,各保险公司纷纷改善资产匹配结构,推出投资型险种的热情也开始提高,加上对进入加息周期的强烈预期,投资型保险产品市场又开始升温,各大公司再度将投资型保险产品列为市场开拓的重点。

  平安最新推出的理财寿险产品“稳赢一生”上市仅1个月,保费就突破了1亿元。泰康人寿4月初推出的首个万能险——泰康放心理财终身寿险万能型,又为目前热销的万能险市场再加一把火。另外,信诚人寿推出的“三连宝”投资保险组合,是国内首次推出的一款结合投资连结保险和万能寿险两者特点的创新型保险理财产品。种种迹象表明,投资型保险产品的热销现象有望在第二季度再度出现。

  业内分析指出,此类产品的走红与其产品特性密切相关。由于投连险的投资对象主要是证券基金、银行协议定期存款、债券等金融工具,根据历史经验,这些工具的价格与物价同向变化,且快于通胀的上升速度。从长期来看,投连险对通胀风险具有良好的防范功能,因此,在目前可能进入加息周期的阶段特别受青睐。

  只适应部分人群

  在谈到投资类保险的适用人群的时候,吴小平表示,他并不认为保险回归保障功能是一种很适合的提法。他认为,中国很大,有收入低的人群,也有收入比较高的人群,因此,中国的保险市场需要更多的保险产品。一些收入比较高的居民,是投资类保险的适用人群。这就可以解释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投资类保险销售为什么火爆。

  同时,有理财专家指出,投资型保险的确更适合富人来选择。而经营投连险的保险公司也毫不讳言:投连险只适合少数有准备的人。

  如果按照人的需求来划分,风险保障是安全的需求,是基本需求,而投资收益是实现价值的需求,属于更高层次的需求,消费者如果没有投资股票、基金的时间,可以购买投资型险种,获取相应的收益。按照基本逻辑,基本需求满足以后才能向更高需求迈进。如果连基本的保险都没有转而追逐投资型保险,那着实让人担忧。

  在分红险、万能寿险和投资连结险三大类投资型保险中,它们的风险系数依次增加,但潜在投资收益也相应上升。投连险的特征在于投资收益与风险由保单持有人承担,投资单位价格根据其投资组合的投资表现而改变;而万能险的投资收益与风险则由保险公司与客户共同承担,但资金账户有最低的保证利率。

  专家提醒,投资型险种一般都是二三十年的长期品种,在开始的几年中,投保人投资的往往是风险成本,如果提前退保很不划算。无论股市好与不好,这些长期品种短期收益都不会太高,只有长期持有才比较划算。

  商报记者 王方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