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 正文
 

购房贷款逾期罚息加码 如屡犯将危及个人信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6:1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筱

  一个月前的央行房贷新政“利空”并未出尽。

  多数消费者可能没有注意到,3月17日开始,商业银行对逾期房贷的罚息加重了。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房贷逾期日罚息在过去0.21‰的基础上,已经大幅提高了30%~50%,变
为0.273‰~0.315‰。

  某国有商业银行房地产金融业务部人士表示:这是央行从需求层面对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调控,目的在于减少盲目炒房,促进理性消费。

  抑制炒房资金  减少银行风险

  记者了解到,中国建设银行对3月17日之后贷款的新客户,逾期罚息利率在0.21‰基础上加收30%;招商银行由各分行根据客户具体情况、按就高不就低原则在央行30%~50%区间内具体决定;兴业银行人士称,他们对好的楼盘按照下限执行,资质稍差的楼盘执行上限……

  前述国有银行房地产金融人士表示,旺盛的市场需求是刺激房价快速上涨的重要因素,其中,炒房造成的虚拟需求有火上浇油之嫌。此次房贷利率和逾期罚息金利率上调,都是从需求层面给消费者“灭火”。相比而言,逾期罚金利息即使提高30%~50%,对正常还款的贷款人没什么影响,因此远没有提高贷款利率那样敏感;但对可能出现资金问题的炒房者,警示意义更大一些。

  警示个人信用损失

  但对部分可能变更房贷合同的老客户,此措施仍将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对老客户的违约金利率上浮比例,各商业银行多未最终确定,仍在观望中。

  记者在与各行人士接触时了解到,实际上此条规定在业内曾有争议。首先,作为缔约合同的双方,银行单方面改变(老客户)合同,可能遭遇“霸王条款”的质疑。此外,尽管房贷合同中明确规定,遇央行利率调整时,按新的违约利率执行。但此次央行给出的不是一个固定的房贷逾期罚息利率,如何变更老客户逾期罚息利率将牵扯到法律、银行市场影响等各方面复杂问题。各银行迄今仍无法对老客户逾期罚金利率上浮比例明确表态,也是房贷市场剧烈竞争使然。

  据了解,如果还款期限已到而客户的账户应划拨资金不足额时,银行一般会通过电话等方式向客户催收。即使进行罚款,由于罚息金额较少,对于客户影响很小。但重要的是,央行目前正在建立个人征信系统,如果多次逾期不还贷款,客户有可能被银行列入“黑名单”,影响今后的个人贷款等信用行为。所以,个人信用方面的损失要大于资金损失。

  小提示

  罚息如何计算

  客户刘先生每月要还银行贷款2000元,按照银行对大多数客户执行的5年期以上商业房贷年利率5.508%来计算:

  调整前:2000元×2.1/10000=0.42元(计算公式为:月还款额×0.21‰),即每拖延一天,要多交0.42元;

  调整后:按40%的上浮动比例计算,银行新执行的日罚息利率为5.508%×(1+40%)/360(银行一般每年计360天)。即新的违约金利率为万分之2.142,刘先生每拖延一日,最少需交纳2000元×2.142‰=0.43元。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