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理财市场风险暗藏 银监会欲出管理办法砌防火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6:0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筱

  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大起大落”引起了银监会密切关注。据了解,一项极具针对性的《个人理财风险管理指引》已经由银监会制定,并在部分商业银行征求了意见。某商业银行理财中心人士表示:随着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如何保护投资者、规范金融机构的行为、解决投资纠纷等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

  风险浮出水面

  以理财分析见长的FX168网站总经理李鲁平表示:由于银行所推出的理财产品普遍以保本、收益保底为招揽诉求,这就要求产品发售银行必须在瞬息万变的债市和票据市场上,具有足够的控管能力,否则将会使银行被迫承担价格与利率波动的相应风险。同时,收益率持续走高的理财产品需要在市场上找到足以支撑的投资组合,如果不能,亏损的差额就必须由银行自己掏腰包来支付。

  但市场的支撑确实有限,某商业银行理财中心人士分析说:产品的同质化与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各家银行不可避免地陷入价格战,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断走高,人民币理财产品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债市交易量是有限的,庞大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资金投向受限,使得收益率的市场风险加大。

  中信证券研究部江赛春表示:依照现行监管规则,包括券商、期货经纪、信托等门类的委托理财都不允许承诺最低收益,而人民币理财在信息披露、账户独立等方面还没有明确的法规来规范。在最初开始宣传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时,有些银行过于强调对“保底收益”的承诺,从而容易令客户混淆实质为“预期收益”与“固定收益”的区别,有变相吸储的可能性。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对理财产品实际的投资范围、投资品种不做规定,银行承诺收益容易引发操作风险,如忽视风险控制,过多投资于收益性品种。

  相对于人民币理财市场的委靡,我国外汇理财市场依然风起云涌。盛况之下仍有隐忧。随着美联储不断升息,结构性存款利率也水涨船高,银行外汇资金成本也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当前市场热销的固定期限、收益明确的简单品种对投资者是方便了,但对银行的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却加大了,特别是考验银行运用利率互换、汇率与利率选择期等衍生金融工具的能力。

  但是,一些银行在推介产品时,往往淡化风险和流动性的不足,而强化收益率,在产品宣传中模糊总收益率、平均年收益率等措辞,给市场一个误导的信号。

  银监会出手治理

  李鲁平表示,随着我国个人理财市场的发展,如何保护投资者、规范金融机构的行为、解决投资纠纷等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

  例如,商业银行将资金集中后以何种形式划转至资金运作部门、投资何种资产、执行怎样的风险偏好等,监管部门固然可以在形式上加以约束,但在同一法人名义下,自营和代客理财的资产如果可以不受监督、比较随意的置换,则资金的真实投向仍将为商业银行所掌握,在维护投资者权益方面存在制度缺陷。

  以上这些问题有望在银监会即将发布的《个人理财风险管理指引》中得到规范。据一位曾参加过银监会征求意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中心人士透露,最近,银监会下发通知,对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定义、银行进入条件、收益率等问题进行了规范,并要求各个商业银行必须将其开立在中央结算公司的自营资金账户和代客理财资金账户实行严格的分离,建立风险防火墙。而即将发布的《个人理财风险管理指引》,是在上述通知的基础上,对个人理财的定义、机构进入门槛、申请开发的产品、业务流程、信息披露、风险防火墙设立等方面做出详细的风险提示和指引等进行规范。

  某商业银行理财中心李经理表示:对于一致规范操作的国有商业银行而言,个人理财风险管理指引将会带来一个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但是,一些预期收益过高,而且有“尝试”性操作行为的中小银行可能面临更大的市场风险。

  此外,李鲁平建议:我国实行的是分业经营的金融政策,银行、保险、证券都只能在各自行业内为各自的客户理财。三个市场处于相对分隔状态,客户资金一般只能在各自的体系内循环,而无法利用其他两个市场实现增值。同时,由于理财机构不能替客户直接投资,个人理财业务最核心的部分无法实现。因此,个人理财市场的方向应是发展混业经营和综合理财业务,目的在于满足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求,同时利用多个市场来分散投资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