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信用卡还款隐形吃钱 在出账单次日消费最划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9:49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商场购物免息分期付款于4月13日登陆榕城,泉州和厦门在五一前也将启动,这极有可能进一步推动信用卡消费。持信用卡消费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先透支后还款,享受免息期,但很多人都不清楚怎么掐算免息期,更不清楚银行如何计算滞纳金,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出账单次日

  刷卡最划算

  信用卡免息期从刷卡日起,截止于最后还款日当日。目前,各家银行的免息期从20天到56天不等,由于持卡人刷卡消费的时间有先后,能享有的免息期因此长短不一。

  招行福州分行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只有在银行出对账单次日消费的才可享受最长免息期,各家银行对外宣传的50天或56天免息期指的是最长免息期。

  以阳光信用卡为例,每月1日晚上出对账单,4月2日到5月1日的刷卡消费记录会显示在5月1日的对账单上,4月2日的刷卡金额必须在5月20日前还款才享受免息,免息期为50天。如果是4月1日刷卡,则必须在本月20日前还款,免息期只有20天。

  持卡人要想用足免息期,一定要在透支消费前弄清银行的出对账单日和还款日。中行、建行和招行的出对账单日不止一个,持卡人需要根据自己的出对账单日和还款日计算自己的免息期。

  某国有银行的理财师向记者透露,银行为信用卡消费垫付资金,并免收利息,从表面上看,这对银行没有任何好处,但是促使银行纷纷推信用卡的动力不仅在于刷卡手续费,而且在于收取还款滞纳金和利息。

  欠1角=全额没还?

  当前,银行对部分未还款收取滞纳金形成了两种操作方式。

  一、对透支全额收取滞纳金。比如王先生某月透支了2000.1元,并在免息期内偿还了2000元,银行不是按1元的基数,而是以2000.1元为基数每日收取万分之五的滞纳金,一个月下来,滞纳金高达30元。如果透支额度为5000元,只还了4999.9元,则一个月的滞纳金高达75元。目前多数银行采用这种结算模式,在这样的情况下,少还的风险很大。

  二、仅对未还部分收取滞纳金,即只对王先生未还的0.1元收取,如此运作的银行只有光大和农行等少数几家。

  建行日前修改信用卡参数,即10元以内的刷卡消费零头如未能按时归还,持卡人仍将享受免息期待遇,同时未还零头不再计算利息。

  欠两角被罚息八百多元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袁先生是某银行国际信用卡的用户,他于2004年12月用信用卡刷卡消费39771.52元,由于记错了还款额,他在1月25日的到期还款日之前分多次共计还款39771.28元,少还了0.24元(事后咨询得知)。银行在他1月份的账单里记账两笔共计853元的利息,利息是所欠金额的3554.17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卡新闻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