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人民币理财创新不断 7天期产品现身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9:44 新闻晨报

  央行昨天(4月12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年期票据,参考收益率为2.0408%,比上周同期继续降了12.51个基点。同时其参考指标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R007)继续下降,昨天加权价为1.3076,也处于历史低位。受收益率影响,银行人民币理财已沉默一段时间了,而最近“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露头,则比前期同类产品有所创新。 

  7天理财将抵上海

  记者昨从交行上海分行了解,该行近期将在沪推出一种7天期的“准人民币理财”,“这种理财方式是传统银行产品与当前市场环境的创新结合”,交行相关人士介绍,“它是在确保流动性的前提下,针对如资金量达到一定水平以上的客户推出的理财服务”。

  据了解,这种理财方式在长沙交行等已陆续推出,它类似于目前银行开办的约定转存和7天个人通知存款。如当客户在银行有一定量活期存款后,可与银行签约,银行自动将这笔存款转存为7天个人通知存款,其收益率则由普通存款利率变为1.62%的7天通知存款利率。目前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为0.72%,7天理财的利率是活期存款的2倍多,仅比3个月定期利率1.71%略低。这种理财方式在长沙的反响还不错,对资金量的要求,在上海可能会有调整。

  双币理财即将冒头

  无独有偶,据招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行一款“双币理财”新产品正在报批,获准后将于近期推出,这款产品在北京已开始销售。这款名为“外汇通”理财计划钻石2号的产品,实际是人民币理财的“变种”产品。其最大的特点是集合了人民币和外汇理财的优势,功能互补。这种双币理财模式在国外比较普遍,而国内率先将人民币与美元捆绑尚属首创。

  招行的该产品每认购单位是5万元人民币+600美元,期限3年;预期最高可获8%年收益率;该产品的另一个特点是可规避汇率风险。产品到期后,本金部分用人民币支付,而收益则用美元支付,这样可回避资金封闭期间人民币汇率可能升值的风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属于封闭运作,即在3年期限内,投资者不能提前赎回,银行也不能提前终止,而且由于是预期收益率,最终收入也增加了不少变数。

  银基合作只是设想

  昨天有一份专业性报纸介绍,目前浦发深圳分行准备与一家基金公司合作,由银行向客户推出一种“准人民币理财产品”,定向投资于该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设有封闭期。据浦发深圳分行产品部刘经理介绍,目前只是初步意向,还没报批,故“即将推出一种‘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说法并不符合实际。至于是否推出、何时推出、收益率情况等还都是未知数。

  虽然一切还是未知数,但这种合作模式还是让人眼前一亮。业内人士评价,对基金公司来讲,通过和银行合作,可为货币市场基金的持续营销找到稳定的渠道;而银行通过与基金公司合作,一方面可跟基金分成管理费收入,另一方面对吸储也有帮助,故对基金公司和银行而言是两全其美。

  作者:刘志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