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人民币理财卷土重来 短平快成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21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光大银行南京分行获悉,该行新一期阳光理财B计划(人民币理财)开始上柜销售。这是“叫停”风波后,首个上市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银行之所以敢“逆水行舟”,产品期限短被认为是其信心来源。无独有偶,前日和昨日,2005年凭证式国债(二期)、长江证券“长江超越理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先后面世,从市场反响来看,期限短、收益稳定,依然是普通投资者当前最大的投资偏好。

  人民币理财“短平快”

  据了解,光大银行此次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只有2个月、预期年收益1.5%。此前,仅招商银行对其黄金客户推出过1月期的人民币理财,因此这次面世的2月期人民币理财,算是真正意义上普通投资者可选择的最短期限产品。据说,下月该行还有可能推出7天-10天的超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人民币理财为何改打“短平快”?光大银行人士坦陈:“以目前的产品模式和市场行情,人民币理财遭遇低潮不可避免。但市场空间依然存在,此次产品就是着眼于为短期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提供理财服务。”

  国债3年5年期冷热不均

  10日,2005年凭证式国债(二期)在银行网点发售。虽然恰逢周日,依然有不少个人投资者起个大早到银行去等待认购。记者观察发现一个有趣现象,此次国债的3年期和5年期按照7:3配比,即3年期在全国发行245亿元(票面年利率3.37%%),5年期发行105亿元(票面年利率3.81%%),但3年期依然供不应求。前天下午记者在银行网点了解到,3年期国债早上开门没多久就卖完了,5年期还有剩余。有关人士分析,国债的安全性堪称各类投资产品之最,因此每逢发售总受追捧,而市场对不同期限产品冷热不均的反应,恰好可说明加息预期等宏观因素影响之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求稳的同时,也对资金的灵活性提出更高要求。

  券商理财产品没股民响应

  昨天是“长江超越理财1号”发售首日,即便该计划的认购起点是10万元,一天下来南京依然认购了106.3万元现金,加上50万元本票认购,250.7万元资金预约,算下来,该产品在南京不过1000万元的总额度已近1/2“名花有主”。更有意思的是,认购者中没有一个是股民。有关人士介绍,老股民一方面钱被套在股市,另一方面可能还有再搏一下的投资心态。而购买这一产品的多是有一定经济能力而又厌恶风险的普通投资者,他们看中的就是产品的保本,即长江证券从管理费中提取50%,作为风险准备金,如果客户投资收益率低于1年期定期银行存款利率,将动用部分或全部风险准备金对投资者进行补偿。(马燕 刘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