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房贷罚息利率上调 贷款人可充分把握补扣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4:23 新闻晚报

  随着房贷利率的调整,现在起,本市各大行的个人住房贷款逾期利率也相应上调。不过,一些银行对于市民偶尔出现的逾期未还贷情况,还不会马上罚息,而是给贷款人一次补扣机会。

  新客户房贷逾期利率上调有个人住房贷款的市民每月都要在银行指定的日期前,一般是每月的20日左右,在贷款还款账户中打入当月的本息。一旦拖欠,银行将要罚息。过去,
本市各大行都根据0.21‰的日罚息利率,和当月所欠本金计算所需缴的罚息。计算公式是:当月所欠本金×0.21‰×拖欠天数=逾期罚息。

  随着央行上调个人房贷利率,本市各大行近期也纷纷调整了房贷罚息利率。昨天,记者从四大行了解到,对于3月17日以后发放的新住房贷款,其房贷逾期利率上调,而老客户目前还是按照原有的0.21‰日利率水平计息,明年1月1日以后针对老客户的逾期利率现在还没有具体政策。 对新客户,建行、农行规定类似,逾期年利率将在贷款合同中签订的贷款利率水平上加50%,例如,贷款合同中签订的贷款利率为5.51%,那么逾期年利率就是5.51%×(1+50%)=8.265%,逾期日利率为0.2295‰(1年按360天算);中行逾期日利率调整为0.21‰×(1+50%)=0.315%;工行逾期年利率将在6.12%基准利率水平上加50%,即6.12%×(1+40%)=8.568%,逾期日利率为0.238‰。

  上调幅度迎合央行步调从逾期年利率来看,在原有基础上,上调40%-50%,甚至远高于房贷利率的上调幅度。但银行理财专家指出,这对市民影响并不大。首先这是逾期罚息,只针对短期的逾期不还金额才有实质意义。其次,既然是短期,实质金额也就不高。 比如,王先生在工行申请了50万元的10年贷款,每月所缴本息5429元,其中本金为4167元,如果他在当月指定还款日后的30天还款,按过去0.21‰的日利率算,罚息为4167×0.21‰×30=26.3元;如果按照现在0.238‰日利率算,罚息为4167×0.238‰×30=29.8元,比原先多缴3.5元。

  业内人士指出,各大行上调这一利率水平的用意主要是与3月17日央行上调房贷利率同步。当然,也是给房贷贷款人一些压力。

  抓住补扣机会避免罚息市民偶尔的逾期忘还情况,银行还是比较“宽容”的。例如,建行的指定还款日是22日,一旦22日这天还款账户上贷款人还没有把当月月供打入,那么银行会先打电话提醒贷款人,一般贷款人在当月月底前把月供打入账户,那么银行不会罚息。但补扣机会也并非一直有效,如果贷款人故意或经常拖欠,那银行还是不会“客气”。

  理财专家提醒市民,最好贷款能每月按时还,一方面这种补扣机会不是每家银行都有,另外它也不会长期有效。此外,按时还款不仅是罚息的问题,还是信用记录的问题,这对今后的投资理财都会有很大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