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鸡年攻略:买金不如炒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3:13 每日经济新闻

  买卖纸黄金期货金等非实物"炒"金,既能对冲风险又能以最小的成本或抛、或持,也许这才是投资黄金的最高境界

  在中国,金子一度是身份和富贵的象征。黄金首饰在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2001年,中国成为继印度、美国及沙特阿拉伯之后的世界第四大黄金消费市场,其中金饰品的需求约占市场总量的96%。

  然而中国人爱金,却不善于藏金、用金。

  对商家来说,在各种实物金制品中,金饰的溢价率是最高的,一般都在15%左右。显然,对投资者来说,购买金饰品是最不合算的。一项在中国10大城市进行的大型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购买首饰是为了装饰,仅有11.1%的受访者是为了保值。而在日本,仅有两成的黄金被用于制作饰品。

  已开放的中国黄金市场让中国人觉得除了打首饰,他们可以用黄金做些别的,比如投资和保值。

  实际上,黄金最大的功能是保值。

  尽管储藏黄金没有利息,但黄金的"实际购买力"却一直比较稳定。根据黄金分析师的计算,一盎司黄金,去年高点456美元与10年前的250美元,实际购买力相差并不大。所以黄金历来被视作对抗通货膨胀的最佳工具之一。

  而要最大限度发挥黄金的保值功能,就需要懂得各种投资黄金的途径。买金饰,只能算作消费。也许真正的黄金投资高手应该是"心中有金,手中无金"者。在投资黄金时,因涉及储藏、运输等费用,持有实金的成本可能是最高的;而买卖纸黄金、期货金等非实物"炒"金,既能对冲风险又能以最小的成本,根据市场情况或抛、或持,也许这才是投资黄金的最高境界。

  当然,如果买价过高,持有黄金也有亏损的可能。但购买黄金属于实物性投资,金价再跌总还是有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炒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