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半数银行公布房贷利率 是第一套房成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7:25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消息:今天,距离央行宣布提高房贷利率下限的消息已经整整一周。经过7天的徘徊和观望,近半数中资银行的利率水平逐渐浮出水面。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银行均表示,这些方案仅是暂时的方案。要真的“货比三家”,还要等一段时间。

  京沪利率不同

  最近几天,北京、广州等媒体传出消息,四大行利率水平基本确定,除建行执行基准利率外,其他三家国有银行都倾向于下限利率。然而,据记者了解,并不能据此推测上海银行业的利率水平。

  鉴于不同地域房地产市场和房贷业务竞争环境的差别,在这次房贷利率的制定上,各家银行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建行、中行等银行,房贷利率水平由总行统一制定,而农行则将利率水平的制定权,放给了各地的分行,这就使同一家银行在不同城市,可能执行不同的利率。

  6.12%渐成主流

  在上海已经披露利率水平的银行中,执行基准利率的逐渐占到了主流。

  目前,上海四大银行中,建行和中行的方案已经比较明晰。建行上海分行主要执行6.12%的基准利率。而中行上海分行,对第一套房执行5.51%的年利率,对第二套房则执行基准利率。工行上海分行表示,执行基准利率,但可以下浮,下浮的细则尚未出台。农行上海分行则表示,利率水平和细则都没确定。

  在股份制银行中,交通银行、上海银行、兴业银行已经公布了利率水平,而招商、中信、浦发的方案都没有出台。此外,光大银行表示,在基准利率上实行上浮和下浮,具体的细则很复杂,涉及客户资信情况、第一套房还是第二套房、一手房还是二手房、一般自住房还是投机性房产等细节问题,都区别对待。这一方案已经上报央行。

  何谓第一套房?

  从各家银行陆续披露的方案中不难发现,第一套房还是第二套房,将成为决定利率水平的关键元素。然而,在银行业和房地产业存在重重信息壁垒的情况下,银行究竟靠什么来判断借款人买的是第一套房,还是第二套房?中行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是依据上海个人联合征信系统的查询结果,来进行判断。

  而记者从上海资信公司了解到,上海个人联合征信系统中能够查到的,是购房者的信贷记录。如果借款人通过上海的银行贷款购买了房子,那么在联合征信系统中会有这个记录,但如果购买了房子,却没有从上海的银行贷款,那么除非这位购房者自愿提供这一信息,否则系统中就不会有这个记录。而如果你曾向银行贷款买房,但这套房子的贷款已经还清,那么在征信系统中有曾经购房的记录,但并不能据此判断你是否还拥有这套房产,因为这套房子出售与否,征信系统并不知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